自治区政协委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脉开方”

2018年01月24日 01: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提高新疆棉花质量、增加林果业附加值、把绿色有机优质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进一步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新疆农业发展“号脉开方”。

  瞄准供给侧改革 为农业发展“号脉”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改什么?怎么改?1月22日,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朱岗认为,农业供给侧改革主要解决以下问题:要适应市场需求,改善农产品供求关系;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朱岗认为,利用现代科技,提高农业竞争力,是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的难点,也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

  朱岗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从农业上来讲,具体环节操作上就要把握质量、绿色、科技,特别是把质量和绿色放在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

  而往什么方向改?在朱岗看来,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往高质量方向改、往绿色方向改,改革的手法就是运用科技手段。

  “比如说新疆重要农作物小麦,改革的方向就应是提高优质粮食供给,将小麦打造成优质的、有机的、适应不同需求的粮食。”朱岗说。

  朱岗举了个例子:“以前种植小麦是以吃饱为原则,现在新疆有各种各样的小麦,有能做馒头的小麦,也有能做蛋糕的小麦,想吃饺子也有专门的饺子粉,所以说,供给侧结构的大前提是绿色有机,内部则是不同需求,总量上还是保障安全。”

  “良方”:提升供给质量 节本增效

  和小麦一样,棉花也是牵动新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作物。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田立文认为,就棉花而言,新疆棉花供给侧改革问题重点应该放在降低棉花生产成本,确保新疆棉花性价比与国际市场接轨。

  对于如何在棉花上节本增效,田立文开出“药方”。田立文说,发展棉花产业首先要推广全程机械化,大幅降低人工成本。

  同时,为减少棉花生产、加工、再到最终用户的中间环节,田立文建议,鼓励种植大户参股建轧花厂,确保新疆棉花以最少的中间环节进入纺织企业,从而降低流通成本。

  田立文还建议,应鼓励纺织企业,打造新疆棉花品牌,并进一步研究新疆棉花价格影响因素,为全面优化新疆棉花价格形成机制提供参考。

  朱岗也认为,中国棉花要参与世界舞台的竞争,就需要更加重视棉花品质和生产成本,这就要稳住棉花产量、质量、价格等竞争优势,力争以最少的成本生产出价格最优的棉花。

  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还有哪些“招数”

  新疆不仅是农业大区,还是我国畜牧业大区、林业大区,而与之伴随的则是畜牧业、林业供给侧改革。

  朱岗说,实际上,农业、畜牧业、林业供给侧改革本质相同,做好畜牧业供给侧改革需要关注农区畜牧业、山区畜牧业、草原畜牧业、家庭畜牧业与环境的关系,其中,山区畜牧业要研究草畜平衡、生态环境的问题,农区畜牧业要把好生产关,保证群众吃上肉、吃好肉。

  “畜产品的供给就是既要保证量的供应,又要保证品质。”朱岗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畜牧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张伟表示,新疆是畜牧业大区,草原畜牧业是新疆的发展重点,在畜牧业发展与新疆生态文明关系方面,要重点抓好良种繁育、打造特色品牌畜产品,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加强草原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畜牧产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南疆特色林果业在农民增收等方面贡献很大,但也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如何将优势产业的优势作用发挥出来,自治区政协委员,喀什地区林业局党组成员、林业管理站站长吐拉克孜 · 努尔买买提说,新疆种植管理科技含量相对较低,因此要重点加强栽培管理、水肥管理、标准化管理等方面,同时在品种改良方面下功夫,做到提质增效。

  “新疆林果业不仅应是提质增效,还要从林果业深加工和市场开拓方面做文章,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满足农民增收、林果产业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副厅长李更生说。

  除新疆常规优势作物保证供给外,朱岗认为,还可利用新疆的光热条件,发展特色作物解决消费者消费丰富多彩的问题,比如大力发展和田玫瑰花、维吾尔中草药等种植,实现供给多样化,满足市场各类需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