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黄金周旅游提前预警要完善 树立新品牌来分流

2018年01月24日 01: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自治区两会上,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围绕新疆黄金周游客扎堆、接待能力不足、游客体验差的难题提出“黄金周旅游转型升级”的建议。

  黄金周升级 预警机制要完善

  自治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副主委肖虎建议,首先要从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景区自身出发,利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加大提前预警机制。

  肖虎表示,各大景区应该多通过网络购票和大数据建设等方式,提前统计人流量信息,在人流密集时间段,发布人流高峰提醒和预警机制。

  “通过网络电商平台预订旅游服务,也是成熟旅游产品的标志。现在通过各电商平台或旅游目的地自有的平台,可很方便地预订诸如交通、食宿、景区门票等旅游产品。相关产品提供者需根据目的地接待量限制旅游产品提供数量。”肖虎说。

  “加快推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和提倡游客错峰出行也是为人流密集景区分流较为有效的方式。”肖虎说。

  目前,“冲动旅游”型消费者在旅游人数里占比较大。对此,肖虎建议旅客提前规划目的地及线路等内容,避开人流高峰时间段和人流较为密集的景区。

  交通是旅游的首要保障,构建快速便捷的旅游交通网络,推动通往主要休闲旅游区、旅游集散地、乡村旅游地的公路建设,形成快速便捷的休闲度假旅游交通网络。

  同时,自助旅游也对密集景区分流起到较为明显的作用,加快自助游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自驾车营地、汽车旅馆、露营营地的建设也是未来需要关注的方向。

  打造品牌景区为热门景区分流

  政协委员苏斌表示,新疆地大物博,优势资源丰富,可以从打造优势品牌入手,在新疆多树立一些优秀的品牌目的地为人流密集景区分流,减缓游客扎堆现象。

  苏斌提到昭苏县郁金香的品牌打造时表示,昭苏县是世界百年野生郁金香原产地之一,占地十几万亩生态资源没有形成全面保护措施,导致百年生态遗产逐年减少。

  “建议由政府主导、郁金香公司牵头成立郁金香现代农牧民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引导科技创新与农牧业发展精准对接,由当地农牧民合作社高标准采摘、培植野生郁金香花,可带动农牧民千人就业,实现企业与农牧民的双赢,加快推进伊犁州脱贫攻坚。”苏斌说。

  据了解,伊犁州明确将“郁金香国际文化旅游节”作为重点打造对象,打造美丽伊犁一张“郁金香”靓丽的新名片。

  苏斌说:“除了发展旅游品牌外,保护生态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也是大力发展旅游业非常重要的内容。”

  苏斌建议,建立当地生态资源保护政策、资金支持农牧民合作社,防止当地农牧民随意采摘鲜花及破坏生态资源,禁止牲畜进入踩踏觅食。通过每年采摘一次野生郁金香鲜花,第二年野生郁金香球茎成倍繁殖,生长更密集、花开更大,可以有效促进野生郁金香可持续生长,实现野生郁金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