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为百姓健康护航为幸福生活加力

2018年01月24日 10:59   来源:新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7年,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再次启动,我区1884万余名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中,参与和享受过这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实惠工程”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此津津乐道,赞不绝口。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赵西娅 陈蔷薇报道)

  阿依努尔 · 买买提明:

  体检好政策为我们雪中送炭

  “党的这项好政策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低收入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提起全民健康体检,阿依努尔 · 买买提明连说了几个“感谢”。她说,由政府买单的全民健康体检,让她知道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们全县480名环卫工人都享受了上门体检服务。”阿依努尔 · 买买提明说,她的一位同事在去年全民健康体检中被查出患有高血压,经过医生指导用药,现在血压已经平稳了。“今后每年体检我都要参加,党和政府都在为我们的健康着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爱护自己的身体呢!”阿依努尔 · 买买提明说,以前只有身体不舒服才会去医院看病,如今有了全民健康体检,不用去医院挂号、排队就能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叶城县环卫局管理员)

  马艳凌:

  让寻常百姓树立健康意识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最担心的是老百姓只知道‘治病’,不知道‘防病’,得了病再去治,花钱不说,还受罪。而我们有全民健康体检这样一个好政策,可以帮助各族群众管理好自己的健康。”马艳凌说,我们科收治过几位患者,就是在全民健康体检中查出了问题,来医院就医。“有个患者做完良性妇科肿瘤切除手术后,拉着我的手说‘幸亏我参加了全民健康体检,发现及时,否则小病拖成大病那真是不敢想!’”

  马艳凌委员自豪地说:“现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越来越完善,越来越贴心。每个点上制作引导卡,‘一位居民说体检就像做游戏,对照单子上的箭头逐个入门就行’。为了延续性地管理群众健康,在体检过程中昌吉市主推了‘APP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患者平时用手机就可以跟自己的家庭医生联系,寻求健康指导。希望通过种种方式,让寻常百姓树立健康意识。”(受访者为自治区政协委员、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科护士长)

  阿曼太 · 叶尔肯:

  村民真情感恩党和政府

  “去年免费体检时,我们村一位60多岁的村民被查出患肝血管瘤,他立即住院做了手术,现在已经病愈出院了。肝血管瘤如果破裂,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他出院后常说,是免费健康体检救了他一命。”阿曼太 · 叶尔肯说。

  阿曼太 · 叶尔肯是一名村医,从2016年起就参与村里免费健康体检工作。2017年,村里全部村民都参加了体检。

  “2002年我当村医时,背着医药箱一家一户去看病。现在村里基础设施改善了,有了80平方米的医务室,村民看病条件比从前好多了。全民健康体检时,乡镇医院医生带着B超、心电图机等设备给村民体检,大大方便了村民,村民都对党和政府充满感恩之情。”阿曼太 · 叶尔肯说。(受访者为自治区人大代表、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齐勒布拉克村村医)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