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治区两会】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代表委员谈“访惠聚”驻村工作

2018年01月24日 11: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加强“访惠聚”驻村工作,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奋力开创新疆稳定发展“十个新局面”的重要举措。

  2017年,新疆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群众工作水平和基层政权治理能力明显提高。在自治区两会上,参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在驻村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作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们不畏困难、无私奉献,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了实处,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胡志斌委员:“访惠聚”如阳光般温暖

  不论是维护社会稳定,还是建强基层组织,在自治区政协委员胡志斌眼里,全疆各地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入落实“八项任务”,让“访惠聚”驻村工作充满了温暖。这种始终如阳光般的温暖,汇聚起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胡志斌是自治区残联副理事长。这些年,除了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协商的作用,他一直高度关注着“访惠聚”驻村工作。“这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之举,是维护和巩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民族团结的重要举措!”1月23日,他对记者说。

  自治区残联在莎车县恰热克镇的喀拉伽什村和萨依兰干村都有工作队。自2014年启动“访惠聚”驻村工作至今,自治区残联不断加大驻村工作力度,通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出硬招、实招,集中力量整治薄弱环节等举措,让这两个村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2017年9月底,在驻村工作队的配合下,自治区残联探亲的干部成立了“残联机关党员干部突击队”“农民党员突击队”等队伍,全力抢收玉米、复播冬麦,解决了村民的当务之急。

  “看到田间地头红旗迎风飘扬,驻村干部和村民同劳动,场景令人感动。”胡志斌动情地说。

  2017年,胡志斌前往萨依兰干村看望慰问驻村干部,了解基层组织建设,致富门路拓宽等事宜。许多村民都说:“工作队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好事,‘访惠聚’亚克西!”听到这些赞誉,胡志斌更加感到,“访惠聚”驻村工作不仅温暖,惠及了新疆各族群众,密切了干群关系,更让百姓体会到“最后一公里”的温度。

       “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它打通了资源惠及基层的渠道,架起了自治区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沟通联系的桥梁。”胡志斌说,在新的一年里,相信“访惠聚”驻村工作会造福更多新疆各族群众。(记者于熙)

  艾合买提 · 艾海提代表: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的取舍

  “艾合买提书记,你上电视了!我们全家人都很激动,什么时候回来?我们要听你带回来的好消息。”1月22日晚,记者采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艾合买提 · 艾海提时,他接到了一个电话。

  电话是泽普县古勒巴格乡阿瓦提村村民吐尔逊 · 阿布力孜打来的,他们在电话里亲切交流,常用的词汇是“咱们村”。

  “我从2016年到阿瓦提村驻村,已连续两年了。2018年村民集体要求我留下来继续驻村,说实话,单位事务也非常多,但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放在群众满意度上,阿瓦提村的村民更需要我,我就得选择留下。”身为泽普县水利局局长,驻阿瓦提村工作队队长、党工委书记的艾合买提 · 艾海提说。自从当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艾合买提常接到村民的电话。他看得出来,村民们既高兴又担心。村民为他能参加自治区两会而高兴,担心的是他一去不回,被安排新的工作岗位。“大家放心,我参加完会议就回来,你们等着我。”艾合买提在电话中向村民承诺。

  此前,一位包村的县领导来到阿瓦提村委会会议室,让艾合买提回避。这位县领导对村民们说:“现在你们的党工委书记不在,你们对他有什么意见,就尽管说出来吧。”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的全是村里方方面面的变化。

  有的村民说,这两年,工作队善于做群众工作,村里变得更和谐了。

  有的村民说,阿瓦提村土壤盐碱成分多,村民脱贫增收困难。工作队常年开办国语培训班和科技培训班,组织劳动力通过到内地务工、到卫星工厂上班、到其他县市拾棉花等方式转移就业,村民的收入都增加了。

  最后,村民们一致要求:让艾合买提书记继续驻村一年。

  县领导征求艾合买提的意见。艾合买提 · 艾海提想了很多。他想到了群众要求他留下的原因,是村民对这两年驻村工作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到满意,是对他寄托了信任和厚望……

       斩钉截铁地同意继续驻村后,艾合买提 · 艾海提说:“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的取舍,我必须留下来!”(记者张治立)

  买买提艾沙 · 买买提玉买尔代表:在基层贡献我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作用,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1月23日,自治区人大代表、乌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员买买提艾沙 · 买买提玉买尔告诉记者,“驻村工作让基层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后,我要继续为村民做好农技服务,为基层工作贡献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46岁的买买提艾沙自1992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长年在农村和村民打交道。2017年以来,他在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萨孜村开展驻村工作,亲眼见证了村里的变化。

  萨孜村距乡政府90公里,共有1000多名村民,是一个高海拔贫困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家户户用电、用水更加方便了,路修好了,各项补贴都及时发放到了农民手里。2017年,村里大部分人家实现了光纤入户……

  “基层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村民们参加免费体检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们一起去看望贫困户,给他们免费发放米、面、油、煤等生活必需品时,他们感激的眼神,都真真切切反映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买买提艾沙说,“这些发生在乡村的变化,让我更加坚定了实现总目标的决心。”

  在乌恰县,土质适宜耕种的土地面积小,对种植技术的要求比较高。买买提艾沙手把手教农民玉米、小麦的种植方法,不断帮助他们改进种植技术,推广地膜技术和大棚种植技术。

  在萨孜村,农作物的沙虫病发病率较高,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买买提艾沙就赶到村民家,教他们防病治病的方法。

       “如今,在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上,村民们都自发来到村委会,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基层工作成效显著。”买买提艾沙说,“干部作风变了,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更强了。”(记者成越越)

  程学文代表:为村民打造一个美丽家园

  一年前,村间的土路上有数不清的污水坑,牛羊满街跑,家家户户门口胡乱堆放着杂物、垃圾和农机具……

  一年后,村里旧貌换新颜,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翠绿的杨树苗、规建整齐的一排排新民居……

  这是发生在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的一个“奇迹”,创造这个“奇迹”的,是伊犁州政府办公厅驻二道河村工作队。

  1月22日,谈到驻村一年来的收获,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州政府办公厅驻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程学文感到欣慰。“当初我们下定决心,要全力为村民打造一个美丽家园。如今,我们兑现了承诺。”

  程学文从整顿提升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着手,在“统、帮、谋、导”上综合发力,带领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联关系,成立“五位一体”联合党支部,健全村、组两级妇女组织和青年组织。同时,在上下班、请销假、禁酒令等方面约法三章,对作风散漫的干部,会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和严肃批评,短短两个月时间,村干部精神状态就有了大的改观。

  工作队还打响一场整治村容村貌的攻坚战。程学文发动群众5000多人次,拆除违章建筑402处,面积达6500平方米,栽植红叶海棠5200余棵,完成36公里巷道油路硬化和全村所有房屋的粉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驻村后,工作队还实施了一批事关全村长远发展的项目,总投资达到3200多万元。年初向全体村民承诺的防洪堤建设、300套安居富民房整村推进项目、柏油路建设、村级阵地建设、两万平方米晒场等十件实事好事全部落地……

  帮助村民实现就业、引领村民发展养殖种植、帮助34户贫困户摘掉“穷帽子”、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工作队通过一年的努力,让二道河村旧貌换新颜,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伊布拉音 · 依明江感慨地说:“我们做梦都没想到村子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都要感谢工作队!”

      一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时,他主动要求再驻村一年的申请,已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同意。(记者任华)

  王玉刚代表:俯下身子“至诚向党,至诚为民”

  “深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群众工作水平和基层政权治理能力明显提高。”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区“访惠聚”驻村工作扎实开展带来的成效。1月23日,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玉刚告诉记者,这句话既是总结了成绩,也是2018年全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继续工作的动力。

  2017年,王玉刚担任新疆财经大学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尤汉巴什墩村工作队队长。现在,让王玉刚欣慰的是,全村各族群众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的变化,新疆工作总目标已经深入人心,村民们从思想上真正开始明白,聚焦总目标、落实总目标其最终目的就是让每一个人都能过上美好生活。

  从积极学习国语到愿意和每个人交朋友,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点滴之间的变化,让全村人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经世济公,至善至诚”是新疆财经大学的校训。王玉刚所在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校训当中的“至诚”作为理念,引导党员干部至诚为民、各族群众至诚向党,筑强了堡垒,廓清了迷雾,凝聚了民心。

  在尤汉巴什墩村,“至诚”两个字随处可寻。工作队依托高校教育优势,打造的村“至诚”文化教育阵地,先后成立了“至诚”党员培训学校、就业培训学校、文化宣传队,修建了宣传走廊、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体育广场……不但增强了村委会的服务功能,而且让群众的文化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

  “一些村民主动提出放弃低保,靠自己的能力过上好生活;曾经没有高学历的村干部队伍里有了大专生、本科生的力量……”王玉刚说,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并且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

       “驻村工作重任在肩,我将与村民一起奋力前行。”王玉刚说,2018年,他将留下来继续参加驻村工作,继续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俯下身子“至诚为民”,带领村民“至诚向党”。(记者张晨暄)

  茹鲜古丽 · 卡斯木委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

  “驻村工作不仅夯实了基层基础,密切了干群关系,更让老百姓获得了实惠。”1月2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和田地区政协工委副主任茹鲜古丽 · 卡斯木说。茹鲜古丽说,几年来,和田地区政协工委驻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库如勒克村工作队通过聚焦总目标,强化抓落实,扎实开展了各项工作。带队伍、建制度、改作风,在实践中帮助基层干部转变了思想、提高了能力、树立了信心,千方百计为农牧民增收。依靠当地优势,突出发展甜瓜、葡萄、红枣产业和养殖业,同时加大了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2017年,帮助35名村民赴内地打工;为丰富村民文化活动,还筹集资金建设了一座多功能广场,方便村民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在茹鲜古丽看来,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最关键的就是培养对群众的感情,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静下心来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民意,只有这样才能深入群众,才能在工作上迅速进入角色,赢得群众信任。

  茹鲜古丽认为,事实证明,驻村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工作队队员们克服自身困难,奋战在一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保障改善民生,引导农牧民增收致富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当前,开展好驻村工作必须要聚焦总目标,坚决把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维护稳定的“组合拳”打好,把惠民实事办好,主动创新方法,在解决群众最紧迫、最困难的问题上多下功夫,让驻村工作真正融入村民生活中。

      “驻村工作发挥着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的重要桥梁作用,我相信只要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茹鲜古丽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今后我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清使命,找准方位,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为基层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记者唐建勇)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