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农村也要深入

2018年01月24日 16: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报道)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个内容得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的肯定和认同,不少委员也在提案中,提出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厕所留在人们脑海中的固有印象。而简陋的旱厕,不仅给农民生活带来不便,也严重影响了乡村的文明形象。

  厕所是衡量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

  “从2015年开始,全疆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的号召,大力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景区率先行动,建设符合标准和规模的旅游厕所。”政协委员张晓平告诉记者。

  作为连续几年上会的政协委员,张晓平今年已经第二次将“厕所革命”提案带到自治区两会当中,与2017年针对旅游业提交“厕所革命”相较,2018年她将“厕所革命”目光放在了农村。

  “当前,新疆大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厕所脏、乱、差、少、偏等问题突出。在自家院落里用几根木头搭建一个简易旱厕,是南疆农村的常见做法。”张晓平说。

  这种状况不仅严重影响老百姓的健康,而且有碍于生活品质的提高。“厕所革命”并不仅仅是旅游“厕所革命”,而是要成为全疆全社会的“厕所革命”。

  对此,张晓平建议,深化推进新疆农村“厕所革命”,首先要突出重点,特别是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厕所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儿童、青少年和广大患者的健康,要优先解决。

  其次需科学推进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农村改厕与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结合等。同时,需要广泛宣传,以此树立健康卫生意识,通过厕所革命,在疾控预防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