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01月25日 00: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王娜 赵敏报道)2018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

  报告还提出,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对此,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为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

  要在农民增收上做好文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在农业产业上进行引导,还要在农民增收上做好文章。”1月23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伊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阿曼 · 买买提说,伊州区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导向,出台乡村振兴相关措施,推动各类要素向农业农村倾斜,不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阿曼 · 买买提说,伊州区不仅哈密瓜有名,哈密大枣和葡萄也都名声在外,这些特色农产品虽然形成规模,但土地流转还没达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对农民的技术指导还没有真正到位。2018年要在这些方面着手做好工作。

  此外,还要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工作,进行岗前技能培训,不断开发新的就业岗位,增加农牧民工资性收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和提高生活质量。

  在阿曼 · 买买提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在改善乡村面貌,建设美丽乡村方面发力,通过加大农村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安居富民房和村民活动中心等方式,为农牧民群众创造舒适的生活居住环境。

  在三农工作发展上培育新优势

  在自治区人大代表、巩留县委副书记、县长努尔波拉提 · 木哈米亚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立足巩留县的先天禀赋,在三农工作发展上培育新优势。

  “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针对产业化水平低、传统作物占比大、农户自主分散经营等问题,成立农业农村工作党工委,牵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尔波拉提 · 木哈米亚说,要制定完善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努尔波拉提 · 木哈米亚表示,要做大现代种植业,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引领,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幅度提升高效经济作物种植比例,重点发展中药材、特色玉米、优质林果等;做强现代畜牧业,引导畜牧业由草原向平原转移、由散养向圈养转变,大力发展有机肉牛、肉羊产业,规范提升乳业产业,鼓励发展特色养殖,切实提高养殖收益。

  “基层特别是农村的人才很匮乏,一方面要把大学生村官培养起来,还要发动村里经验丰富的农牧业土专家。”努尔波拉提 · 木哈米亚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要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扎根服务“三农”工作,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产业兴旺是基础

  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区疏勒县亚曼牙乡党委副书记逄子剑认为,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产业兴旺是基础。

  说到产业,他举了一个例子。2017年12月,喀什地区组建了新疆昆仑土地扶贫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每个县设立分公司,每个乡镇场设立经营部。公司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流转,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结构,发展高效、绿色农业。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后,还能在公司或者经营部打工,从而赚双倍收入。

  逄子剑说,大规模种植的好处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由公司或经营部牵头,扶持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比如,叶城县的核桃好,疏勒县距离喀什市很近,可以成为喀什市的菜篮子,统一管理、规模化生产后,叶城就以核桃为主打,生产优质的核桃,同时进行深加工,疏勒县就主要种植大棚蔬菜。

  而形成优势产业,有利于实施品牌提升,把新疆的品牌树起来。逄子剑举了一个例子,在他老家山东烟台市有一个知名的花生油品牌,其实很多地方都能生产花生油,而消费者往往只认这个品牌的,就是因为形成了品牌效应。

  全疆包括喀什在内,有很多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要通过改善供给质量,培育和创造品牌。同时,政府部门要支持企业创驰名商标,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围绕特色优势做文章

  自治区政协委员、温泉县县委书记苏卡说,温泉县是生态县,在乡村振兴方面,围绕着特色优势做文章,比如说温泉,比如说优势特色农作物黑木耳、紫苏等,一方面可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另一方面打造观光农业,做优生态旅游。

  苏卡说,温泉县另一大优势产业就是畜牧业,今年我们将重点打造品种改良力度,引进优质种牛,完善畜产品的产业链。

  “同时,我们还将打造一村一特色,比如旅游村、养殖村等助力百姓增收致富,让每一个农村都能根据自身的特色发展。”苏卡说。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