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0后人大代表:在新疆书写人生华章

2018年01月25日 00: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人大代表逄子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摄影报道)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当前在新疆大地上活跃着许许多多的热血青年,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力量,用青春书写着人生华章。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中,有许多八零、九零后,以满腔热情和真诚参政议政,庄严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

  90后内地大学生扎根南疆

  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为了引进人才,新疆每年都会面向内地招录大学生到南疆工作。1月23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喀什地区疏勒县亚曼牙乡党委副书记逄子剑告诉记者,他就是被招录到新疆的大学生。

  逄子剑,1990年出生于山东省烟台市。2014年,他从家乡的烟台大学毕业来到第二故乡喀什。他坦言,当初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新疆的,没想到这么有活力,提供给年轻人的舞台这么宽广。到岗没几个月,他就报名参加了2015年的“访惠聚”驻村工作,担任疏勒县巴仁乡琼克其其村党支部副书记。

  由于工作突出,2016年,逄子剑被任命为疏勒县阿拉力乡副乡长。期间,他搭建平台,使烟台市宁海中学与阿拉力乡中学结成帮扶对子。正当工作干得风生水起时,他又主动申请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挂职。

  塔合曼乡政府所在地海拔3100米,各村分布分散,有的牧场远在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里面,一走就要几天时间。逄子剑在当地基层干部的带动下,缺氧不缺精神,一心一意为村民服务,赢得群众信任。

  逄子剑随身携带着一个笔记本,随机问他什么问题,比如脱贫攻坚、劳动力转移、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等,他都能从笔记本里找到相关会议精神记录。他说,南疆基层虽然条件艰苦一些,但也正是年轻人经风雨、见世面的最好地方。三年多来,他在喀什收获了太多感动和惊喜,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群众工作经验。

  能被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逄子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代表人民履行好职责。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时,他在许多地方做了备注,在分组审议时积极发言提出了有建树的建议。

  对于未来一年的规划,逄子剑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要坚持把党中央的决策,把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在乡村两级的最后一公里上抓好落实。”

  80后的她在乡村闯出一片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提高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古再努尔 · 阿不里米提深受鼓舞。

  古再努尔是喀什地区莎车县古再努尔手工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1982年出生的她,2005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后回到家乡工作。

  2013年,古再努尔到新疆轻工学院接受为期一年的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培训,2015年7月,成立公司开始创业。然而公司起步之初,由于经济基础薄弱,技术和管理能力跟不上,各方面运行得并不顺利。

  古再努尔说,近几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南疆实施了最优惠的鼓励创新创业政策。她本人接受了免费的培训,并得到许多政策、技术支持,公司情况越来越好。目前,她的公司主要制作各种各样的花帽、民族特色服装、刺绣产品,年收入达到100万元左右。

  富裕起来的古再努尔为了回报社会,免费培训了500多名热爱服装制作的农民,并先后吸收了300多名农民到公司就业。目前,她的公司有57名员工,人均月工资可达2000元左右。今后,古再努尔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利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增多就业岗位,响应国家扶贫号召,努力让更多人通过就业实现脱贫。

       说到脱贫攻坚,古再努尔认为,在农村实现脱贫,要通过宣传成功的创业事迹和组织观摩等方法,让大家树立意识依靠双手创造自己的未来。另外,各乡镇村还可以通过扩大培训范围和内容,提高农民各方面素质,从而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古再努尔表示,她愿意做这支队伍中的忠实成员。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