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新疆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建立专业培训机制让教师队伍强起来

2018年01月25日 00: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刘杰报道)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过去五年中,自治区十二届人民政府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义务教育均衡化和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建设,推进基础教育稳步发展。

  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永远在路上。

  1月22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新疆人民会堂开幕。在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的主要工作中,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的要求。于此,从事教育事业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众智、汇众力,为新疆培养一批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言献策。

  自治区人大代表巴合提 · 白山别克:全面建立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培训机制

  “高质量教学离不开高素质教育人才。”1月24日,来自精河县初级中学的巴合提 · 白山别克代表说,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可以通过专业培训活动来实现。

  巴合提说,目前自治区不少学校十分重视对校内教师的培训,经常开展相关学习活动,而大多数教师都反映在培训中有所收获,有利于自身职业素养的提升。

  巴合提认为,教师队伍的建设着眼点要立足于教师的自我发展。现代理论知识与教学方式的发展更新速度很快,如果不加强教师自身建设的全面提升,靠“吃老本”停滞不前,教育质量也不会有所提高。

  对此,巴合提建议在全疆范围内全面建立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的培训机制。学校在校内可以建立优秀教师团队,设立专业培训课程,对教师进行常态化培训。也可以拓宽渠道,进行校外延伸。邀请校外优秀教师来学校进行培训,或者让本校老师“走出去”,全方面进行学习、提升。

  “一些教师在专业理论知识方面的优势比较突出,但在教学方法、与学生沟通交流等实践方面,相对较弱。”巴合提说,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可以发挥校内骨干教师作用,采取“一带一”或“一带多”的措施,让骨干教师帮助其他教师快速进步与成长。

  政协委员梁超: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教师队伍建设是制约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新疆正采取多种措施开展教师队伍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梁超说。

  梁超介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国家通过特岗教师计划对新疆给予大力支持,自治区也通过特岗计划,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投入大量名额对教师队伍进行补充。

  在教师招聘体制和机制上也进行改革,通过将招聘权下放到地州,调动地州县市招聘教师的积极性,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教师提供教师周转房和公寓,确保教师招得来留得住。

  “通过改革,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梁超说。

  此外,自治区还通过采用培养免费师范生的方式解决教师资源短缺问题。例如在师范类大学定向培养教师,解决南疆教师短缺问题。

  “经过三到五年的时间,教师队伍短缺的问题可以得到极大缓解,我们有信心建设一支政治上合格、业务上精良、结构上优化的专业教师队伍。”梁超表示,将严把教师入口关,提高教师质量,加大对现有教师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业务水平,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使教师熟悉教材,用好教材。运用信息手段,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为教师素质的提高提供载体,缓解教师队伍短缺。

[责任编辑:金佐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