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带来好消息

【两会现场】2017年地震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2018年01月25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少华 博州记者站欧登报道)“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县市的大力帮助下,我们克服高原高寒的困难,用4个月的时间建好了4753套新房子,让受灾群众全部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抗震房。这次我来参加两会,要代表全县各族群众向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表达感激之情。”1月2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古力扎尔 · 阿布都热合曼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喀什地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说。

  “去年8月9日,我们县发生6.6级地震,我的房子被震裂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我们在入冬前搬进了新家。”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受灾村民多 · 吾吐纳森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精河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领导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指示批示,并亲临一线指导抗震救灾。在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全州之力,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安排10多位州县领导分别在5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场蹲点驻守、督导推进,抽调2000多名州县机关干部深入受灾村走访慰问帮困、精准落实政策,组织178个施工单位紧锣密鼓地开展房屋重建工作,仅用2个月时间就高标准完成了首批2685户抗震安居房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多 · 吾吐纳森所在的托里镇是精河县地震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去年入冬前,该镇乌兰旦达盖村和叶里斯南也肯村的受灾群众都已搬入新建的安居房,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有了保障。

  自治区人大代表、博州党委书记邱树华说:“广大受灾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纷纷表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在帮助关心我们,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去年年底,呼图壁“12 · 8”地震受灾群众也喜迁新居。在改善牧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呼图壁县政府通过发展奶制品及肉类精细加工、发展民族刺绣和民宿接待等,让受灾牧民实现转移就业,做到了“定得住,能致富”。

  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去年,新疆有效应对各种重大灾害,精河县地震灾后重建顺利进行,阿克陶、呼图壁、塔什库尔干地震灾后重建圆满完成,17355户受灾群众喜迁新居。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