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小分队和田送“福”

2018年01月25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牟林 通讯员王金晶报道)连日来,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文艺小分队深入和田地区和田县、洛浦县、策勒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书法家、艺术家挥毫泼墨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送“福”字、送春联1800余副,送名言警句180余幅,送剪纸作品360余幅,还开展了6场弘扬中华文化宣讲。

  1月20日,在和田县朗如乡排孜瓦提村和罕艾日克镇库萨村,6名书法家、3名民间艺人现场挥毫泼墨,大红色的彩纸上时而浓墨晕染、渐次散开,时而又墨迹斑驳浅行,一副副寓意深刻的对联、一个个饱含热情的“福”字跃然纸上,呈现在大家眼前。村民们零距离地感受着书法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书法家还为村民讲解了各副对联、“福”字的寓意。

  “今天现场观看了艺术家的创作,深深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艺术家们还给我们讲解了‘福’字的含义。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党和政府想方设法帮助我们增加收入,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排孜瓦提村村民阿西木 · 托合提说。

  1月21日,洛浦县杭桂镇伯克艾日克村村委会院内热闹非凡,伴着欢快的歌曲,前来参加活动的青年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活动现场,简单亲切的座谈之后,艺术家们就开始摆上笔墨纸砚,给村里的青年写字、送字、教字。“同心共筑中国梦”“飞雪迎春蝶恋花”“和顺一门迎百福”,这些带有浓浓年味儿和富含教育意义的对联,送出了艺术家们对村民的深深祝福。

  在伯克艾日克村双语幼儿园,另一组艺术家们教小朋友们做剪纸、捏橡皮泥,孩子们被艺术家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和橡皮泥造型深深吸引,通过边看边学,自己也能做出一些简单的作品了。幼儿园教师凯丽比努尔 · 扎克尔高兴地说:“这些手艺我也好好学学,将来可以多教教孩子们,孩子们都很喜欢。”

  村民阿扎提古丽 · 海日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很热闹也很有意义,艺术家还教我写了几个毛笔字,我一定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争取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

  1月22日,在策勒县达玛沟乡阿亚克乔喀巴什村,艺术家们边写对联边现场教学,半天时间,300副对联及“福”字、30幅积极健康向上的名言警句、60幅精美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色不少。

  “党和政府出台了那么多的惠民政策,给我们派来了扶贫帮困的工作队,让我们的生产、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现在,工作队又请来自治区的艺术家,给我们送来了精神食粮,给我们送来了福气,送来了幸福,特别感谢他们。今后,我们一定维护好村里的稳定,勤劳致富,努力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策勒县达玛沟乡阿亚克乔喀巴什村村民阿那叶提 · 托乎提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