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8年01月25日 11:1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8年,新疆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攻坚。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 刘翔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新疆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2017年,新疆有31.74万贫困人口、331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扶贫脱贫措施精准落地。2018年,新疆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要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的战略调整,明晰攻坚正确方向,保持锐意攻坚状态,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

  聚焦:靶心更准措施更细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扶贫办主任曹志文介绍,2018年,新疆将把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22个深度贫困县作为全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以补短板为突破口,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加强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因地制宜、一户一策、精准到人,着力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集中力量攻坚。即通过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实施生态补偿扶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健康扶贫力度、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攻坚帮扶的精准度。

  “亚曼牙乡共有15个行政村,其中深度贫困村13个。今年上半年计划建设棚圈626座,发放扶贫牛、驴各500头,建立2个卫星工厂,5005户贫困户可从中受益。”1月2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疏勒县亚曼牙乡党委副书记逄子剑细算亚曼牙乡脱贫攻坚“明白账”。

  扶贫干部一天一碰头,坚持精准到户、扶持到人,根据各村特点不同,发展特色林果业、庭院经济、手工艺品加工、畜牧养殖……即便是彼此相邻的两个村也有不同政策,奔的却都是脱贫路。

  2018年新疆将全面启动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推动“1+4+16+22”(1个自治区级、4个地州级、16个专项组、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方案体系落地。

  曹志文说:“2018年要把脱贫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这个标准,以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为抓手,以提高脱贫攻坚实效为导向,由找准帮扶对象向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由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由注重减贫进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由注重完成脱贫目标向更加注重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转变。”

       聚能:提高质量精准推进

  2017年以来,自治区人大代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副州长、乌恰县委副书记、县长司亚尔·哈兰真切感受到脱贫攻坚工作在乌恰县取得的成绩。“根据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19个深度贫困村中的5个村已退出,剩余14个深度贫困村按照自治区2018年贫困村脱贫计划有序退出,届时乌恰县将实现脱贫摘帽。”司亚尔·哈兰说。乌恰县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是新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的深度诠释。

  “为强化扶贫精准施策,切实提高脱贫质量。新疆将坚持‘六个精准’,因人因户因村施策,拿出绣花功夫,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曹志文说。

  干部作风过硬,才能增强脱贫工作实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将2018年作为作风建设年,用一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并将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随着脱贫攻坚深入,如何发挥贫困户主体作用,激发脱贫对象内生动力,成为日益凸显的现实问题。曹志文建议,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转变扶贫方式,除低保金兜底发放外,其他扶贫措施要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尤其是要改变简单直接发钱发物的方式,更多地采用入股分红、参与合作社、集体劳动、以工代赈等方式,增加贫困户受益。

  聚力:握指成拳合力攻坚

  脱贫攻坚的路上,没有旁观者,只有同行者。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杜鲁坤·托乎提说:“今年重点安排与脱贫攻坚关系密切、带动效果直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加快形成扶贫工作合力,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等多方力量,大力开展区内协作扶贫和结对帮扶。”

  贫困户如何搭上“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顺风车”?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2018年,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二产扩面延伸,扶持和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持续实施‘短平快’项目,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园区建设,发挥园区促进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就业增收作用,打造最广泛就业平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宏伟介绍,2017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的职能作用,推出产业扶贫“吕梁模式”和“万企帮万村”,政府出资设立农业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实行政府增信,并建立候选项目库,农发行按照基金总额的5至10倍对入库企业给予信贷支持。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将把产业扶贫“吕梁模式”推广应用到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助力新疆攻克深度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

  众力并则万钧举。曹志文介绍,今年新疆将着力在协作扶贫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将援疆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援疆资金和项目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贫困人口倾斜、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发挥区内协作优势,研究出台考核办法,细化帮扶举措,争相激励33个经济实力较强县市区加大对南疆四地州27个县的帮扶力度。

  “除了政府的力量,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扶贫开发的强大合力。”曹志文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