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有“三美”

2018年01月25日 17:06   来源:中国网

  陈瑸,广东海康(今雷州市)人,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进士,官至福建巡抚、闽浙总督,居官清廉,励精图治。如今在广东湛江雷州大地上,人称“保伯”的海康县老书记陈光保,其清廉无私有过之无不及。开荒种地也好,裸捐助学也好,陈光保“大爱”之下不容有私,对群众倾囊相助,一掷万金,对自己和家里人却“一毛不拔”。(人民网7月25日)

  俗话说“世界上本不缺乏美,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对于美丑,我们总是习惯性的“以貌取人”,作为外貌学会的资深评委,总是肤浅的以第一印象的外表划分美丑的级别,“外貌美只能取悦一时,内心美方能经久不衰”这是歌德对于美的诠释,也是“保伯”给我们传递的“三美”。

  首先是心灵美。契科夫曾说,“人的一切都应是美的,外貌、衣裳、灵魂、思想。”正所谓“人的外表的优美和纯洁,应当是他内心的优美和纯洁的表现。”可见,心灵美是一切美的源泉,由内而外的美是精神层面的升华,透出来的是一种气质,一种百看不厌、经久不衰的精神容颜。所谓“人之初性本善”,人生的旅程应该 以“真”为开始,“善”为历程,“美”为最终目标的。

  其次是语言美。弟子规这样告诫我们,“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满口跑火车的人我们不是没有见过,言而无信的人也不在少数,新闻媒介也有不少失真的事例,因而“保伯”的“三不家规也好,党员言论也罢,都必然是备受质疑的,然而那么多年的言论终究因为言行一致而诚信满满。

  最后是行为美,俗话说“不经意翻侧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 陀思妥耶夫斯基曾经说过“凡是新的事情在起头总是这样一来的,起初热心的人很多,而不久就冷淡下去,撒手不做了,因为他已经明白,不经过一番苦工是做不成的,而只有想做的人,才忍得过这番痛苦。”这样一个坚持的过程,在流言蜚语的质疑声中,即便明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体肤”,却终究会有些忍受不住白眼,在舆论的喧嚣声中那种失落是何其的强烈,这样的持之以恒必然是最美的见证。

  美,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精神升华,是一种美德修养的沉淀,是一种文化内涵的表现,别做“井底之蛙”,不管是表现美的官员还是发现美的人民,美无处不在,只是我们的心灵是不是都有纯净的美呢?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