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让心在第二故乡安放

——记沙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安集海镇和平新村第一书记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黑学虎

2018年01月29日 13: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只要把村里的老人当成我们的父母,把农民的孩子当成我们的孩子,把农村当成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就能知道,驻村工作应当怎样做。”沙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安集海镇和平新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黑学虎在驻村各支力量会议上这样说道。

  “大雁群飞头雁领,增收致富班子带。”自2017年2月驻村以来,黑学虎把村“两委”和驻村各支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他把心放在农村,把情化在农村,一心扑在驻村岗位上,为村民站岗、为群众造福,赢得了全村村民的一致好评。

  传帮带教的领头人

  为了掌握一手信息,黑学虎坚持每天入户走访,他对同行的村干部说:“只有看到他们现的生活、用心去倾听他们的心声,我才能有信心有针对性地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才能和村民做真正的朋友。”

  黑学虎积极整合村“两委”班子和工作队等各支力量,并对各类制度进行梳理完善。落实每天早派工晚研判、三日一碰头社情分析会、稳定形势一周一研判会、每周工作例会等会议制度。定期组织村干部学习维护社会稳定、惠民政策、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知识;建立完善村干部月评价、“党员干部积分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制度,提升了党员干部素质。

  着眼帮助村干部提高“干什么、怎么干”的能力,黑学虎组织制定驻村干部与村组干部“1+N” “传帮带教”培养计划。他主动与村党支部书记、治保主任建立帮带关系,还培养帮带了3名村级后备干部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

  村党支部书记车成果说:“现在村民有问题有困难都愿意向村‘两委’反映,组织活动村民也积极参加,村民与村干部的心更近了。”

  披荆斩棘的脱贫路

  黑学虎分析各种不同的致贫原因,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确定了“五个一”帮扶脱贫思路。

  “托一批”,利用政策将村集体产业的一部分盈利作为兜底收益供养;“扶一下”,切实帮扶那些完全没有劳动能力或家中有特殊困难的贫困户;“拉一把”,对于缺少项目资金技术的贫困户,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扬一鞭”,针对惰性强、安于现状、有钱就挥霍、不思进取致贫的,先扶志,批评教育,激发自身致富愿望;“送一程”,针对有思路、有一定技术、有致富门路,愿意为村里其他贫困户作贡献出份力的,扶上马,送一程,把他们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积极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依托派出单位优势,将招聘会开到村民家门口,30名妇女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开展烹饪、电焊、手工刺绣等技能培训;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帮助2户村民开起了农家乐。

  “我是村第一书记,是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责任人,决不虚晃一枪,决不走过场,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黑学虎坚定地说。

  鱼水情深的难忘事

  黑学虎常说:“群众工作无小事。”农家庭院,能看到他带着驻村工作队队员了解村情民情;田间地头,能看到他讲解惠民富民政策;村里有了什么事,总能看到他忙碌专注的身影……

  村民翟彦珍在滴管带厂上班时发生事故受伤,企业一直拖欠着工资和赔偿金,黑学虎与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对接,帮助追回拖欠工资4500元,获得5.5万元赔偿金,维护了村民利益。

  村里有11名留守儿童,黑学虎带领驻村工作队组成“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团队,经常给这些孩子带去生活和学习用品,让他们时时感受到“家”的温暖。

  黑学虎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和平新村当作第二故乡,把村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情付出,总有回报。现在,他走在村里,大家都会热情招呼“黑书记吃了没有,进屋来坐会儿”,孩子们见了就叫“黑叔叔好 ”,村民们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