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议两会:憧憬无限 干劲十足

2018年01月27日 01: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 王晶晶 朱凯莉 刘杰 赵敏 通讯员胡蝶报道)1月26日,随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自治区两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自治区社会各界也对新疆的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

  司法为民 权益可期

  “不管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两院工作报告,数据翔实、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五年来的成绩总结的全面客观。同时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做出了切实可行的部署和安排。”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钰表示。

  2018年,新疆各级检察机关会在工作中,积极拓宽与群众联系渠道,与群众建立广泛联系,畅通渠道,贴近群众,接受监督。

  李钰表示,检察机关要以群众最易接受最易获得的方式,积极的解决群众法律方面的诉求。鼓励群众合理运用司法资源,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检察为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心里装着群众就会尽心竭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阿拉多斯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会堂最近每天都会通过广播、电视,收听收看新闻联播及两会代表委员访谈类节目,时时关注自治区两会动态。

  “党的领导是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最根本保证。”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于会堂表示要时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作为奋斗目标,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教育改革 扶智可期

  两会开幕以来,喀什大学师生也在热切关注,通过电视、网络、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渠道了解会议盛况,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作为一名自治区高等教育战线党务工作者,既为自治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态势而感到振奋,为自治区坚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感到兴奋,更深切地感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喀什大学党委书记吴红展说。

  吴红展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以“双一流”为目标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步伐,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努力实现喀什大学新的发展和跨越,为实现总目标贡献喀什大学人的智慧力量。

  新疆财经大学校长居来提·吐尔地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让会议的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引导师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五观,增强五个认同,使之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坚定捍卫者和维护者。

  “我们将会在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作中下功夫,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居来提·吐尔地说。

  阿合奇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古丽孜娜提·吐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自身工作优势,用心培养每一位孩子。

  精准扶贫 幸福可期

  在喀什地区巴楚县,刚刚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进新家的艾海提·买买提正忙着扩建自家的牛羊圈,准备增加养殖数量和规模。他还专门请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驻村干部一起商量着在家门口开一家小商店,再增加一份收入。

  艾海提·买买提说:“现在我家里养着四只羊,如果每只羊产下一只羊羔,一只500元算的话年收入就能达到2000元,加上商店每天的收入有80元左右,每个月能有2000元以上的收入,这样算的话年底收入就可以增加到2.5万至2.6万元。有了这些收入,我们一家人的生活将越来越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189.7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进一步落实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也成为今后扶贫的工作重点。

  “自治区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就业的机会,我们可以通过家门口的企业就业,可以到北疆就业,也可以到乌鲁木齐就业,不仅可以收入稳定,还能学习很多新技能。”从喀什泽普县通过转移就业到博乐市工作的阿布都热合曼•吐尔逊说。

  博乐市文体广新局驻托郭生布呼东村第一书记刘南表示,工作队就是为了解决老百姓们各方面的困难、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有好多惠民的政策,看了之后,觉得日子特别有盼头、干起活来浑身是劲儿。

  “2018年,我们要继续努力从转变困难群众的思想着手,从扶智扶志方面,改变困难群众的生活。”刘南说。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