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文化惠民奏响各族百姓幸福乐章

2018年01月29日 11:1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的要求,今年,新疆文化惠民活动在2017年的基础上,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南北疆各族群众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红利,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都正通过文化这个载体,更深入地扎根百姓心中。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雪红 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今年,新疆文化惠民活动紧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拉开了文化惠民序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项目深入基层,释放出的巨大文化惠民红利奏响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乐章。

  南疆群众家门口看演出

  1月27日,优秀儿童剧《老虎和熊的故事》在乌鲁木齐首演,拉开了新疆艺术剧院“我们的节日 · 春节”系列惠民演出活动的序幕。作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剧目之一,《老虎和熊的故事》已经在南疆演出了16场。

  在2017年开展的文艺演出“七进”系列活动、“四个一批”文艺院团下基层惠民演出、“访惠聚”文化惠民演出、“自治区文化专家服务基层”慰问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的基础上,今年,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歌舞团、歌剧团等演出团体继续为基层各族群众献上精彩演出。

  《老虎和熊的故事》导演王诗乔说:“春节前后,这部优秀儿童剧将持续不断为各族小朋友演出,让他们度过一个既愉快又能增长知识、提高艺术修养的高质量假期。”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团长艾尼瓦尔 · 赛买提介绍:“今年1月我们团参加‘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来,第一支文艺小分队赴南疆演出7场刚刚返回,2月份第二支文艺小分队将再赴南疆进行文化惠民演出。在基层我们不仅送演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还为乡村培养文艺骨干。”

  “观众太热情了,在村里演出场场都要返场,有一场演出我收到了观众写的5张字条要求演员返场。我们团的知名演员夏迪亚在演唱之前先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演唱《我爱你,中国》时,观众挥手一起唱,现场气氛特别热烈。”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文艺小分队主持人热孜万古丽 · 买合木提说。 1月13日,热孜万古丽和同事们在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克村演出,舞蹈演员吐尔逊娜依 · 依不拉音江一出场,全场观众沸腾了。村民阿曼古丽特别喜爱舞蹈,她说:“真没想到,能在村里看到我喜爱的舞蹈演员表演,这么精彩的演出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丰富的文化活动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幸福的色彩。”

  文化活动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1月25日,伊宁市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充满了歌声和笑声,欣悦合唱团的30多位团员正在排练《祝福祖国》和《大拜年》,他们正在排练春节期间的演出。合唱团团员梁建疆兴奋地说:“我退休前在一家基层企业做文化宣传工作,一直喜爱唱歌,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圆了我走上舞台展示歌喉的愿望,在这儿不仅免费接受专业声乐学习,还经常参加演出,到基层为各族群众放歌。”

  丰富的文化生活提升了普通人的幸福指数。2017年新疆艺术中心、自治区图书馆改扩建、自治区博物馆二期工程等自治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一批地州级“三馆”建设项目相继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建设稳步推进,推动实施了自治区贫困村文化活动室专项设备配置、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等,为20个贫困县配发了流动文化车,完成了36个乡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点和84个村级数字文化驿站的招标工作。

  伊宁市文化馆馆长韩瑛华介绍,伊宁市有伊宁市金陵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伊宁市文化活动中心两个群众文化场所,去年一年进行了12万人次的免费文艺培训,组织专业文艺团队和群众文艺团队下基层演出100场,每个月都举办不同主题的展览。

  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王树声介绍:“到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自治区、地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5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文化阵地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基层群众通过‘四馆一站一室’共享了新疆社会和谐稳定、文化发展繁荣的成果。依托文化阵地,基层不仅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还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普及法律和科学知识,开展国语教育等,这种形式群众很认可。”

  据了解,今年,新疆各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更有新气象,“四馆一站”免费开放将实现提质增效,不断增强服务各族群众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