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多年前新疆人穿啥御寒?

2018年01月29日 11:5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阿迪力 · 阿布力孜报道)今天,人们寒冬腊月都在穿羽绒服、雪地靴御寒。3000多年前,新疆古人穿什么抵御寒冷?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新疆各地考古发掘的实物来看,3000多年前,新疆古人的物质生活虽然极其匮乏,但是他们的御寒手段并不落后,他们戴的插羽毡帽,穿的毛皮大衣和皮靴,甚至比今天羽绒服和雪地靴还要暖和实用。

  毛皮大衣可抵御零下30℃严寒

  很多学者认为,人类的服装最早可能起源于北方地区,为了抵御北方零下30℃的严寒,人们可能很早就开始用动物的毛皮缝制衣物。

  他们将野兽打死之后带到洞穴里,“食其肉而用其皮”,用石刀将兽皮割下,然后把兽皮上的血汁刷洗干净,用平整的石头或木槌捶打,使之成为柔软的毛皮后,再用穿有兽皮筋或细皮条骨的针缝制,就制成了毛皮大衣。考古资料表明,3000多年前,新疆古代居民就已熟练掌握了缝制这种毛皮大衣的技能。

哈密五堡墓葬出土的皮衣

  1979年,考古工作者在罗布泊北岸孔雀河下游铁板河古墓中发现的“楼兰美女”,其下身裹着一件羊皮,脚上穿着用粗毛线缝制的简陋“生兽”皮靴。据悉,这些毛皮衣物距今约3800年,是国内年代较早的毛皮衣饰实物。

  1986年,哈密五堡墓葬出土一件保存相对较好的毛皮大衣,这件毛皮大衣距今3000余年,原料为绵羊皮。皮衣用动物的皮条或经络缝制而成。款式为开襟,窄袖,长条形翻领,皮衣的左袖口还缝接了毛皮手套,手套毛朝外。

  据新疆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相比“楼兰美女”身上的毛皮服饰,五堡墓葬出土的这件皮衣加工水平明显提高,直到今天,摸起来仍然比较柔软。

  插羽毡帽保暖又结实

  在没有毛线之前,毛毡曾是新疆古人冬季做帽子的最古老面料。据新疆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早期的毛毡制作和今天的区别不大。人们首先要用水洗去羊毛油脂和杂物,用弓将晒好的羊毛弹成絮状。然后将羊毛均匀地铺在帘子上,开始喷洒开水,快速把帘子卷好,用羊毛绳绑紧,最后再用脚踏着卷好的帘子,在平地上来回踏蹬,就做成了毡。这种毡经晾晒,加工成帽子、鞋子等衣物后,既保暖又结实。

小河墓地出土的插羽毡帽

  新疆考古工作者曾在多处墓地发现毛毡缝制的毡帽。如1979年,新疆考古工作者在铁板河发现了“楼兰美女”戴的插有两根羽毛的毡帽;1986年,在哈密五堡墓葬中发掘了3000多年前黑色尖顶毡帽等。

  新疆古人穿皮靴的历史早于中原

  从考古发现的实物来看,新疆古代居民穿靴子的历史明显早于中原,大约在距今近4000年前,新疆古代居民就已“发明”了皮靴。

  铁板河出土的“楼兰美女”所穿的生兽皮靴,被学术界认为是国内年代最早的一双皮靴。这双皮靴距今4000年至3800年,皮靴尖部开口,靴面、靴帮、靴底分件缝制。2002年,罗布泊小河墓地出土的一双短腰皮靴,距今也已3800年左右。

  这双牛皮加工的皮靴,外观接近今天的皮鞋,皮靴由靴底、靴面前部、靴后3块皮子缝制。鞋口还用棕色毛绳穿孔束紧。靴面正中涂有一道红线条,上面还用红毛线和羽毛做装饰。

哈密五堡墓葬出土的皮靴

  考古实物显示,到了距今3000年左右,新疆先民的缝靴技术有了很大提高,这时人们开始用熟皮制靴,制靴工艺已程序化。1986年哈密五堡古墓出土的一双3000年前的皮靴就具有这一特征。

  这双皮靴的靴底、靴帮、靴面、靴筒用动物的皮条、筋缝制而成。其中靴帮和靴筒用一块皮革缝制,靴底用一片兽皮(有可能是牛皮)缝制。靴底的后部与前端分别加缝一条马蹄形和长方形皮革,鞋帮两侧分别嵌入一颗铜扣,起到牢固和装饰作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