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居民心中最美的“云彩”

——记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物业管理公司“访惠聚”驻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红文苑社区工作队队员钱小芸

2018年01月30日 12: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银河路街道红文苑社区,居民都记得那个一头短发、办事麻利的姑娘,他们亲切地叫她“云朵”。她是新疆油田公司克拉玛依物业管理公司“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队员钱小芸。

  对于社区居民来说,钱小芸就是他们心中最美的“云彩”——久旱洒下甘霖,阴沉时带去希望,烈日下为他们遮阴。

  积雨云

  云的神奇,在于变化万端。钱小芸的“神奇”,在于她心系群众。当居民需要她时,她是一朵“积雨云”,为他们送去“及时雨”。

  红波小区已经建成有30年,属于老旧小区,居民家中经常因水管线老化出现漏水情况,住在11栋的刘小叶阿姨为此饱受其苦。

  钱小芸通过入户走访得知情况后,立刻与物业公司联系,货比三家,最终找了一支收费合理、口碑较好的装修队,在与他们一起检查补漏部位,谈好价格、确定好工期后才放心离开。

  看着维修一新的水管线,老两口不住地夸赞:“这孩子真了不起,漏水漏了两年,我们一直没修好,她一来就把问题解决了!”

  三伏天,克拉玛依骄阳似火,低保户阿依夏木心急如焚。原来,她家热水器坏了,常年卧病在床的女儿不能洗澡,苦不堪言。

  钱小芸得知后,立即联系了物业公司进行维修,第一时间为她在工作队“为民办事”经费中申请了维修费用,送到阿依夏木手中。热水器修好了,卧病在床的女儿洗上了热水澡。“每次钱小芸为我们忙里忙外,连一口水也顾不上喝,这样的好干部我们真的很喜欢。”阿依夏木说。

  每当了解到群众的困难,钱小芸总是仔细记在本子上,每当解决了群众的一个困难,她就如释重负开心不已。对她来说,一年来,为居民排忧解难50多次,是她最值得骄傲的事。

  卷积云

  卷积云,类似波纹,预示着天气转晴。对于那些被“愁云”笼罩的居民来说,钱小芸如同天空中那轻浅的波纹似的“卷积云”。

  2017年7月的一天,钱小芸刚下夜班,电话就响了起来。“我现在怀孕了,老公不给我钱,也不照顾我,小芸,帮帮我吧……”电话那头,居民古丽泣不成声。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一想到居民对自己的信任,钱小芸毫不犹豫地来到该居民家中。经询问,古丽道出了原委:老公迷上了赌博,不回家,也不给家里生活费。

  钱小芸咨询了社区律师,又在网上找了大量与赌博有关的事例,每天上门与古丽的丈夫艾力谈心。“这是我的家事,你少管!”好几次,钱小芸都被轰了出来。委屈、不甘交织成泪水,一瞬间夺眶而出。“算了吧,吃力不讨好的事就别掺合了!”家人朋友劝她。但她却暗下决心:“古丽的丈夫只是最近才开始赌博,悬崖勒马还来得及,要是真的陷进去就晚了,我一定要管。”

  第二天,钱小芸又带着水果到古丽家去了。在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艾力被钱小芸的真情劝说打动:“我一时犯浑,多谢你拉了我一把,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啊,我再也不去赌博了,还请你们以后监督我!”丈夫迷途知返,古丽的“天空”放晴了。

  2017年,钱小芸走访居民1600余次,对社情民意了如指掌,也正因如此,她总是在别人需要她时出现,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遮阳云

  阴雨笼罩的日子,钱小芸是“卷积云”;当太阳炙烤时,她又会悄然变成一朵“遮阳云”,为大家带去清凉。

  由于历史原因,文化小区第50栋居民楼常年没有物业公司管理,尤其是院子里的纳凉椅早已破损不堪。

  “物业的问题要解决,纳凉椅的问题更要解决。”钱小芸和队员们多次到实地查看情况,拍照存档,与建设部门和物业公司联系了解情况,并找到相关单位协调落实。在钱小芸的推动下,工作队长与派出单位协商,终于解决了纳凉椅的问题,为小区居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事。

  “夏天终于能坐上纳凉椅了。”听到居民爽朗的笑声,钱小芸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群众把我们当作希望,我们不能让群众失望!”这是钱小芸常说的话。一直以来,钱小芸的工作得到了各族居民的交口称赞,在红文苑社区,她到处都是“亲人”。“小芸,快到家里坐坐,外面冷!”“最近感冒的人特别多,一定要多穿点啊!”见到她,居民们都要关切地叮咛。

  对于社区这个大“家”,她总是尽心竭力,但对于自己的小家,她却无暇顾及;对于社区居民,她总是无微不至,但对于自己的家人,她却疏于照顾。她把一切都送给了社区居民……她的心,早已掏给了红文苑社区。

  2018年,钱小芸申请继续留驻,整个社区都沸腾了,居民高兴不已,因为他们心中那朵最美的“云彩”将继续绽放美丽。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