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将真情定格在驻村路上

——记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640台地克孜勒别勒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热孜万 • 玉山

2018年01月30日 1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新疆阿勒泰市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驻640台地克孜勒别勒村工作队副队长热孜万 · 玉山,驻村一年来,把乡村当家、把村民当亲人,帮民解困、促民增收,用自己的真情换取了村民的实意。

  真情满溢的“好妈妈”

  2017年4月的一天,当热孜万和队友来到村民努尔兰家,推开房门的一刹那,屋内的场景让热孜万震惊了,除了床铺以外没有任何像样的家具、电器。头发脏乱、衣着单薄的三个孩子更是让人不由心生怜悯。经询问了解到,努尔兰的妻子三年前因病去世,自己又经常外出务工,家里的三个未成年孩子的生活得不到很好的照顾。

  热孜万和队友当即烧水给孩子们洗头洗澡、打扫房屋和准备饭菜。得知孩子除了校服没有什么可换洗的衣服时,又从村上的“爱心超市”挑选了适合孩子们的衣服给他们换上。

  从那天起,热孜万只要外出办事,就会给孩子们买些好吃的和学习用品,时不时给孩子们做顿可口的饭菜,经常辅导功课。真情换来的也是真情。如今,热孜万已成为三个孩子眼中比妈妈还亲的人。村民们对此称赞不已,对热孜万更是“一万个佩服”。

  热孜万做的好事实事还远远不止这些,联系单位,让村里的孩子们免费参加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帮助学校申请文体器材......

  说起这些,热孜万总是谦虚地说:“太大的事我也办不了,但小事一定要解决,既然来驻村,克孜勒别勒村的村民就是我的家人,帮家人做事理所应当。”

  真爱融冰的“好大姐”

  热孜万看着大大咧咧,其实心思细腻,特别在做群众工作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方法。有时村干部解决不了的事情,她一出面,村民准给“面子”。

  叶尔泰是村里出了名的“酒鬼”,只要挣点钱就去买酒喝,因有这种不良嗜好,经常与人发生争执,村民见了他都避而远之。

  如今,再到叶尔泰家,屋内窗明几净,屋外干净整洁,圈内牛羊肥壮,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很难想象与之前描述的是同一个人。

  谈起自己的变化,叶尔泰深有感触:“热队长经常过来帮助我,找我谈心,和我做朋友。以前干活儿不管做的好不好别人都瞧不起我,每天顶着一个醉脑袋。现在我不喝酒了,心情也舒畅了,信心十足、有干劲儿了,相信以后的生活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在克孜勒别勒村,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打电话,热孜万总会立即赶到现场,倾心尽力帮民解困。十余起帮扶的背后,饱含了热孜万对村民浓浓的真情。“同住在一个村里,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都要互帮互助,邻里间和睦相处,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希望。”热孜万常说。

  真心帮民的“好儿女”

  随着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在基层见实效,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在逐渐提升,想干事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村民马木尔别克享受了国家牧民定居房,在640台地定居,但因为工作不好找,一直靠给别人代牧补贴家用。热孜万得知后,就帮他关注起了就业信息,当得知村委会院内的施工工地需要人手时,热孜万第一时间推荐马木尔别克去工地打工。在热孜万的努力下,马木尔别克一年下来赚了近3万元。他逢人便说,“我现在的收入很不错,干活的地方离家也很近,既方便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非常感谢热队长和工作队的帮助。”

  热孜万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摸清困难户的就业意向和企业用工需求,搭建就业困难人员和企业双向交流平台。在工作队和热孜万的引导帮助下,3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通过介绍村民到建筑工地务工、为苜蓿地看泵等短期工,累计解决就业10件,惠及群众88人、年均增收2万元。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和你有多亲。如今,村民们远远见到热孜万都会主动过去握手问好,邀请她到家里去喝茶。家里煮肉时,不少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邀请她去吃……

  “群众的满意是对我最大的肯定,群众的这一份份爱激励着我要更加努力。”热孜万说。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