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与基层群众同心同行

2018年01月30日 11: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新时代新气象,需要新的文艺创作生动呈现、真情书写,需要文艺工作者扎根时代、回应期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以充沛的激情、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在2018年春节来临之际,随着自治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深入开展,新疆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创造精品、服务群众,与基层群众同心同行。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1月22日至26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美术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崔逢春随着新疆美术家协会文艺小分队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走进了喀什地区莎车县拍克其乡萨特马库木村。在这几天时间里,崔逢春看到了农村群众真实的生活模样,感受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精神需求的渴望。

  莎车县拍克其乡萨特马库木村和阿亚克拍克其村虽正值冬闲时期,但是乡村仍然到处呈现出热闹的景象。崔逢春等众多画家同村民们一起举行联谊活动,“当我看到当地村民欢快地跳舞,纵情地歌唱,特别是用不流利的普通话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时,我的眼眶湿润了。”崔逢春说。

  “当我们作画时,村民们就一直围拥在身边,我们不仅给村民们画葡萄,也写春联和‘福’字,当我们画出一个个村民们熟悉的生活物品和场景时,他们的目光充满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艺术是无界的,当艺术家用作品表达出对新疆大地的赞美时,国画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走进了他们的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其中的美,也让我们实现了作品的艺术价值。这种能量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通过这些天和村民们相处,我积累了很多的创作素材和创作灵感。”崔逢春说。

  除了给基层群众带去文化服务,让他们,也让自己从中获得艺术滋养以外,崔逢春还在基层看到了很多让他感动的脸庞。莎车县文化馆馆长塔依尔江 · 太力艾提是一个开朗热情的人,工作能力很强,他有两个漂亮的女儿。崔逢春在与他的大女儿聊天时得知,塔依尔江一家四口人,塔依尔江和妻子在不同的地方驻村,小女儿在北京上学,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寒假归来时发现家里没人,到驻村地点寻找父母,晚上就住到村民家里,让她体验了一番父母的工作。“他们一家四口人,却分别住在4个不同的地方。但是我从他们一家人的脸上,看到的是真诚愉悦的笑容,他们希望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把为家乡发展的付出当成是一种不可推脱的责任。”这些来自基层冒着热气的景象,让崔春逢感受颇深。他觉得艺术家赴基层采风,不仅仅是将自己的作品奉献给当地群众,更是给了自己心灵一次洗礼。而基层这些可爱的人,正是自己要讴歌和赞美的对象。

  目前,新疆美术家协会和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共同组织的“民族团结杯——致我们新疆好地方全疆美术教师小幅作品巡回展”征稿工作正在进行,崔逢春表示,这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通过让普通教师员工赞美家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18年,我们举办的所有活动都要充分体现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这一理念。让艺术家走进基层,也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艺术带来的魅力。”崔逢春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