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熊红久:在驻村生活中发现文学新天地

2018年01月30日 11:3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自治区开展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等,是党中央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生动实践,这也为新疆的文学创作提供了鲜活而丰富的素材,正如作家熊红久所说的:“任何一位有责任感的作家,都不能也不应该错失这样的机会。”

  在2014年“访惠聚”驻村工作中,自治区文联秘书长、作家熊红久就听到了关于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库尔玛乡红光村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这个村建村五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在这个村子里,各民族之间互学语言、合伙种地、相互帮助成为常态,各族村民在一起下象棋、打扑克,其乐融融。他和另外两位作家下到红光村里进行采访,创作出了12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我的新疆之家》,2015年由新疆文化出版社出版。

  2017年12月民族团结“结亲周”期间,熊红久住到麦盖提县阔时艾肯村维吾尔族亲戚家,一周的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的生活,让他深切感受到了当地村民们的朴实和善良,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来后,他创作了散文《南疆亲人》,表现了各民族之间的深情厚谊。

  2017年,熊红久向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申报了一部报告文学作品集《幸福之路》,并获得重点扶持。作品内容主要以民汉两家人相互帮助,相互依存为主线,折射出新疆各民族群众之间,几十年来荣辱与共、水乳交融的真实生活状态。

  1月底,熊红久将加入到自治区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麦盖提县恰玛古鲁克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生活在城市的他决定让身心一起重返乡村大地。他认为,驻村生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可以深入了解农村的生活,尤其是了解南疆贫困地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当地群众一起攻坚克难,摆脱贫困。

  熊红久对记者说:“创作决不是关在屋子里的奇异想象,澎湃的生活会把自己带到全新的领地。驻村之后,我一定会收集更多有关民族团结的人物故事和生活细节,来丰富和提升作品的品质和内涵,把驻村的每一项工作,都当成创作的元素,让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展示出人民的光辉。让这段驻村生活的经历,成为我人生的阅历,更成为文学的营养。”

       最后,熊红久动情地对记者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这是作家正确的道路,也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