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黄毅:生活是创作最丰厚的土壤

2018年01月30日 11: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 · 泥斯拜克报道)记者日前获悉,由哈萨克族作家叶尔克西 · 胡尔曼别克与自治区文联《新疆艺术》杂志社社长、作家黄毅共同创作的32集电视剧《第十二村民小组》,也是国内首部以哈萨克族生活为题材的长篇连续剧,在全国众多的参评剧本中脱颖而出,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7年度电视剧精品扶持第四名。

  此部长篇电视剧主要内容为改革开放以来,生活在边疆牧区的人们生产生活变迁和他们的心路历程。

  故事发生在青马台(剧中称为阿克峻)草原的上风圈子乡和下风圈子村。故事从1984年农村撤社建乡,农村土地承包、牧区牲畜折价归户草场承包,及主人公海达尔(哈萨克族)、青年村民史丙辰先后回到青马台起笔。届时,土地分了,牲口分了,原大队分立了村民小组,给这些命运各异的村民内心世界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和挑战。他们成立了上风圈子乡下风圈子村第十二村民小组。在后来的三十多年里,第十二村民小组有人完成了从牧民到农民的转变,有人白手起家办起了企业,有人坚守着传统的精神文化,有人从懒汉变成了自食其力之人,成了新农民——他们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一起随着时代变迁,但他们仍坚守优秀传统文化中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最美好的东西。

  回首该剧的创作历程,作为该剧编剧之一的黄毅感慨良多。2015年新疆大森文化传媒股份公司找到他和叶尔克西,希望他们合作,共同创作一部反映哈萨克族生活的长篇电视连续剧,这让他们感到很兴奋,那么选择哪一段历史背景作为故事的原型呢?

  2002年,叶尔克西到阿勒泰牧区深入生活时,发现了当年一群“跟不上时代脚步”的牧民正努力改变和适应现实生活的变迁。她深受震动,初步定为长篇小说创作选题并予以关注,后来她多次下基层深入生活,挖掘和熟悉题材。2007年至2009年,叶尔克西到乌鲁木齐县政府挂职,任副县长。两年的基层生活体验,让她直接参与农村生活,并借此机会对新疆农村农牧民的生产生活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调研,一方面,了解基层生活,另一方面,深入梳理三十多年来新疆农村牧区发生的变化,熟悉自然生态,找到了作品中的原型,与他们建立了长期的联系,对丰富作品的内容和主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初黄毅与叶尔克西一道,专程深入阿勒泰地区、伊犁州、昌吉州的牧区继续深入生活,进一步挖掘生活,思想和认识上对这一题材也有了进一步的升华。他们深深感到,只有深入生活、深入到广大老百姓中,才能采撷到最鲜活、最动人、最有想象力的故事和细节,才能发掘出最丰满的人物形象,可以肯定地说,这部历时两年的呕心沥血之作是该作品的主创人员长期深入生活的结晶。作品中的每个人物,每一个生活场景,每一个矛盾冲突和生活细节都来自于生活的启发。人物原型也都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是一部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作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