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抓住精准不放松 聚力脱贫求实效

——记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驻喀什市浩罕乡库康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31日 12: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喀什市浩罕乡库康村有600户2687人,2017年初库康村有贫困户170户,占总户数的28.3%,贫困人口754人,占总人口的28%。面对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驻村“访惠聚”工作队狠抓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和精准退出,取得了显著成效。

  带头引领 狠抓精准识别

  “对象要是不精准,后面的工作怎么干?工作队员一定要带好头,把识别标准弄清楚,把谁是贫困户搞清楚。”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吴晓斌反复强调精准识别的重要性。精准识别的第一步是由工作队员带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精准识别,摸清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听取党小组、村民小组关于识别该贫困户的意见、建议,分析致贫原因。那段日子,工作队每天早上开 “政策研讨会”,逐条逐项学文件、逐字逐句议标准。晚上开“经验交流会”,分享疑难问题,商量解决办法。

  第二步是组织召开覆盖全村600户家庭的脱贫攻坚复核评议会。会上既有受过专门培训的主持人做“仲裁官”,又有工作队员、乡村干部、“四老”人员、联户长、村民代表等做“评议团”,村民家庭代表作为“核心成员”全程参与。

  第三步是入户走访勤询问。工作队员戚伟一向严谨细致,他仔细询问每一户家庭代表:“您家玉米收了几个袋子?水费交了多少钱?麦草怎么处理的?今年出栏几只牲畜?”大家都觉得他的做法很好,最后戚伟整理出一份“问答提纲”供全队参考,有效提升了评议质量。经过反复识别,工作队对全村贫困户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对症下药 狠抓精准施策

  工作队深知,施策贵在精准,要打好“组合拳”,为此扎实使出了“三板斧”。

  第一板斧清理存量。对历年来贫困户领取帮扶资金、享受帮扶项目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享受项目明显偏少的6户贫困户,工作队给予特别关注,一方面拿出帮扶资金3000元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优先为其申报所需项目。

  第二板斧规划增量。工作队员牵头就帮扶措施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更为精准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工作队倾力促进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截至2017年11月底,库康村贫困户家庭16-65岁普通劳动力共346人,已就业人口235人,其中转移就业147人。贫困户热依罕姑丽 · 依斯拉木经营食杂店,因店面狭小增收有限,工作队投入6000元帮助她扩大店面、拓展经营范围,使她的月收入增加了500多元。62岁的贫困户吾布力 · 达吾提以前靠到车站载客维持生计,年收入不足4000元。工作队考虑到他年龄大了,协调他当村里的护林员,年收入增加到7000余元。

  第三板斧补齐短板,针对扶贫项目或资金虽已到户,但落地不扎实的问题,工作队逐一入户核查,着力补齐各项短板。工作队走访发现,14户贫困户安居富民房虽已完工,但因水电未接通而不能入住,工作队立即出资3000余元开展“打通最后一公里”行动,接水、接电到户。工作队申请扶贫路硬化项目11.3公里,引入总投资120万元的卫星工厂项目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帮助古丽尼希手工艺品合作社办理转产手续,牵头组织扶贫羊养殖经验交流小组……工作队还积极利用专业优势,将库康村优势产品推上了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展台。

  慎重稳健 狠抓精准退出

  经过持续帮扶,2017年下半年库康村贫困户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特别是收入状况明显改善,水电路通了,钱袋子鼓了,大多数贫困户主动申请退出。工作队以慎重稳健为原则,狠抓精准退出工作。除了精算收入和入户核验“两不愁、三保障”等硬杠杠之外,工作队最关心的是脱贫户是否有内生发展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算准了没有,这个结果贫困户认不认可?”全体工作队员对有关档案进行了5次交叉自查,市乡两级扶贫办的同志也赶来做阅卷人,再细小的错误也绝不放过。

  伴着飘飘瑞雪,库康村脱贫攻坚工作先后通过地区、自治区验收,获得第三方评估组肯定,抽验档案准确率达到100%,真应了那句话,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