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用赤诚之心守护百姓幸福

——记新疆警察学院驻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林刚

2018年01月30日 17:4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新疆警察学院驻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喀克夏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林刚,驻村以来,他把群众冷暖看在眼里、记在心头,真正做到赤诚之心暖民、公平公正办事、倾心尽力致富,赢得了喀克夏勒村村民的信任和支持。

  永远的亲戚“走”起来

  林刚常说:“群众的工作没有那样复杂,只要把群众当亲人,自然而然的群众就喜欢接近你,信任你,依靠你。”

  村里七旬老人托合提 · 肉孜和老伴没有子女,林刚就主动和他们结为亲戚,经常照顾他们的生活,并在托合提手机上把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成亲情号,方便随时拨打电话。托合提老人一提到林刚就赞不绝口道:“林刚比我的亲兄弟还要亲,不仅常来看我们,为我们宣传党的惠民好政策,还时不时地给我们米、面、油,或者给我们留下些零花钱,让我带老伴赶巴扎时用。”

  林刚在村里的“弟弟”库尔班 · 热西提常年在外务工,林刚时常发短信鼓励他在外勤劳守法致富。秋收时节,库尔班在家的弟妹阿娜古 · 卡地尔生了一场大病,无法下地干活,5岁的孩子和年迈的母亲也需要她照顾,眼看就要耽误了地里包谷的收割和冬小麦的播种,阿娜古心急如焚。林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动员全村人为她捐款3620元办理了住院手续,还带领村干部和全村团员青年,帮助阿娜古把3亩包谷全部收割完,并自掏腰包雇播种机种下了小麦。阿娜古感动地流着泪水说:“太谢谢你们了,有了你们的帮助,我一定会好起来的!”

  甜蜜的生活“暖”起来

  实干促发展,真情满家园。林刚把群众需要解决的事做细,把利于群众发展的事做实,让群众的生活甜蜜蜜,心里暖洋洋。

  2017年3月,在走访中,林刚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是2组的23户村民家的自来水一直未能入户。林刚将这个问题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向第一书记进行了汇报,并主动承担起了具体执行任务。

  一向雷厉风行的林刚,一边积极与乡政府、乡水管站的技术人员联系进行实地勘查、设计管道路线,一边组织2组23户村民帮助施工队挖管道、下管、埋管,对家里没有劳动力的,他积极动员大家帮助他们开挖庭院内管沟。经过紧张施工,330米长的自来水管道安装完成。

  自来水刚接通,林刚又马不停蹄组织1组吐尔洪江 · 吾斯曼等102户对自家旁边渠内淤泥进行清理,并与乡水管站联系争取来6根涵管、1台挖掘机,赶在春耕前,修复好了叶尔羌河防洪坝上的坍塌处。

  期间,林刚和村民吃在一起,干在一起,直到顺利完工。70岁的吾吐克 · 沙力老人激动地说:“多年未解决的水源问题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很快解决了,我们地里的庄稼一定比往年长得好。”

  火红的日子“扶”起来

  为鼓励村民走出家门进厂门,实现就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林刚与工业园区内多家企业协商,争取到60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村内富余劳动力就业。

  看到有的村民经济意识、创业意识不强,对现代企业工作不适应的现状,他先充分做好思想动员工作,然后积极与企业联系,对保障职工休假、餐饮,高温天气的工作调休等相关制度进行了调整。通过积极有效地沟通,有36名村民到工业园区企业就业,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我和妻子都在厂里上班,工厂离家近,中午老婆还可以回去做饭,方便照顾孩子,我们两人工资加起来有4500元左右,家里收入大大增加,我们很高兴,非常感谢林刚给我们找的工作。” 村民吾斯曼 · 亚森讲到。

  马木提 · 阿不都热西提是村里的贫困户,学过厨师,苦于没有资金和经营场所,无法实现创业愿望,林刚根据他的创业诉求,经过与刀郎产业园区、麦盖提县中创基地联系,在刀郎产业园区的农民创业基地为其解决了创业场所,开了一家占地约90平米的餐馆,还免去两年房租。现在餐馆每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益,马木提一家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和马木提一样有手艺、有技术、有创业梦想的3户村民,也在刀郎产业园区门面店创业,过上了美好生活。

  驻村的日子里,林刚用艰苦朴素和甘于奉献的作风感染着村民、温暖着村民,让村民收获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他和村民的心紧紧地拴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