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案例】“量身定制”助脱贫

——记若羌县林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1月31日 12: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若羌县林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针对村民增收少路子、致富没技术、发展缺资金等不同情况,找准症结、精准施策,进行技术、信息、项目、资金等多种帮扶脱贫方式,对贫困户进行量身定制,多渠道增加收入,让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

  开出良方 巩固优势产业

  “红枣品质要确保,用心管理要做到,化肥农药不能要”,这是果勒吾斯塘村“村规民约”中对红枣保品质提出的要求。果勒吾斯塘村枣农依靠过硬的技术种得一手好枣,远近闻名,每到红枣采摘季节,前来收购红枣的客商络绎不绝。但近年来,全疆各地掀起了种枣的热潮,导致红枣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虽说本地红枣品质高,但要卖个好价钱真是难上加难。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工作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探讨,以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村红枣专业合作社为有利契机,一方面鼓励合作社发挥作用走实体经济市场,另一方面利用村里的电商孵化中心对具备一定电脑知识的农村青年进行系统培训,从认识网络到网店开张,从电商到微商,从淘宝到京东,一步步走出了一条更现代化、更多元化,量小、单多、客源足的“一条龙”产业链。截至目前,工作队已邀请专家来村开展电商业务知识培训30余场次,受益村民达2820余人次。

  阿孜古丽 · 伊力哈木是村里的贫困户,家有4亩枣地,年收入不到2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7年5月,她参加了工作队组织的电商培训,经过近3个月的系统培训,她不仅开了网店,还通过电商把自家所产的红枣销售一空,收入达4万余元。

  “电商让我家的收入翻了一番多,都是工作队帮我选的门路好,后期我准备在京东、天猫客户端注册网店,帮助亲戚朋友销售红枣,电商这条路发展前景很好,我要努力做得更好。”阿孜古丽 · 伊力哈木高兴地说。

  因户施策 开辟特色产业

  村民库尔班 · 阿布都热依木是村里的贫困户。2017年1月,库尔班 · 阿布都热依木外出打工期间右脚被严重冻伤,一根脚趾坏死被截肢,治疗花光了家里仅有的积蓄,这个家庭几乎到了绝境。

  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积极与村“两委”沟通,针对库尔班的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他落实贴息贷款3万余元,购买了2头牛10只羊作为致富起家的支点,重新点燃起库尔班对生活的希望。

  “照这样发展下去,2018年我就能连本带利赚回来,再也不用为吃饭穿衣发愁,日子过得会一天比一天红火。”库尔班逢人便说。

  特色产业让库尔班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为了让这条特色产业之路越走越宽,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鼓励引导村民在发展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利用枣园开阔的空间和土壤资源发展绿色田园鸡鹅等特色养殖业,不断拓宽发展渠道。

  整合资源 打通致富渠道

  工作队入驻以来,根据村内实际,按照“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的思路,在惠民、富民、乐民上下功夫,为村民争取了森林抚育项目补贴,落实惠民补助资金49万元。利用优势资源,转移富余劳动力14人,带动11户贫困家庭直接增收。

  43岁的吐逊 · 阿布拉是村里的贫困户,两个孩子均在上学,全家4口仅靠3亩红枣地维持生计,由于不懂红枣管护技术,年收入仅1万多元。经过走访了解,工作队决定帮他找一份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的工作。2017年10月底,采摘完红枣的吐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在附近的禹龙山庄工作。

  “我现在月收入3000多元,离家近,每天还可以照顾孩子和家人,已经没有经济负担了。”吐逊 · 阿布拉满意地说。

  通过“调结构、促产业、上项目”,工作队用心用情用力,实现了科技知识培训到户、扶贫帮困规划到户、结对帮扶精准到户、产业利益连接到户、信息咨询服务到户,安排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使全村45户贫困户走上了稳定脱贫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