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经济加快墨玉农民脱贫步伐

2018年01月30日 18: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郭怀天 李斌报道)在劳务输出大县墨玉县,走出一人,挣回一笔钱财,学会一门技术,致富一家人,已经成为了全县农民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外出务工鼓了腰包,美了生活。

  在2018年墨玉县第一批劳务输出人员名单中,有来自萨依巴格乡塔木力克村的麦尔哈巴·如孜买买提。当看到村里劳务输出大户家庭发生的变化,还有来自家人的支持,坚定了麦尔哈巴外出务工的信心。她说:“看到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后生活都变好了,我很羡慕,也想让家里富裕起来,我也要出去打工。”

  麦尔哈巴的母亲艾比拜·木沙说:“我女儿看到周围青年外出务工挣钱回来,十分羡慕,就自愿报名准备外出务工。我的身体状况虽然不好,但是我非常支持女儿在政府的组织下外出务工。我们家是贫困户,生活不太好,相信女儿挣钱能让我们家的生活好起来,同时也希望女儿到务工地服从纪律听指挥,多多挣钱。”

  这是麦尔哈巴第一次外出打工,虽然她如愿以偿即将要去阿拉尔市的一家企业打工,但是麦尔哈巴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她说:“这次是我第一次出去打工,又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我也能跟别人一样出去挣钱了,害怕的是我缺少技能,担心干不好这份工作。”

  为了更好适应就业岗位,麦尔哈巴积极参加墨玉县组织的岗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空闲的时间还和小姐妹在宿舍学习,大家一起学习一起畅谈将来。对于未来,大家都充满着美好的憧憬。

  墨玉县作为全疆人口大县,“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局也制约着实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近几年,墨玉县一直积极鼓励引导更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去”就业,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勤劳致富,争取通过劳务输出让更多的贫困户摘掉“贫困”的帽子,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墨玉县人力资源保障局副局长阿布来提·如则托合提介绍说:“2017年,墨玉县转移就业166900人次。今年计划转移就业17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6072人,通过6072人转移就业,带动18216人脱贫,助力墨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争取2020年与全疆全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