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雪的人告诉你:天山中段哪里积雪最深 哪里雪花最特别(图)

2018年01月30日 19: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2号线-天山雪岭科考队成员合影。(图片由李兰海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报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寒冷的冬天钻到山里追着雪花跑,冒着零下四十度的严寒,在中天山地区对积雪进行全面调查。

  这群人就是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2号线-天山雪岭科考队。

  科考队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北大学、南京大学的11位成员组成。

  1月30日,记者采访了科考队队长、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李兰海。

  “1月初我们进行了积雪积累期的调查,1月23日到2月1日是积雪稳定期的调查,接下来,我们还要对融雪期进行调查,三次调查都会走同样的路线。此外,还将针对218国道的积雪雪崩活动迹象进行调查。”李兰海说。

  据介绍,每次科考行程2400余公里,沿天山北坡,环绕赛里木湖,横跨伊犁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翻越艾肯达坂,还要穿越伊犁河谷,沿途经过18个市、县。

  整个科考过程中,队员们首先要抵御零下四十度的低温。“在巴音布鲁克,每天晚上要起来三次去发动车,如果不这样做,第二天车就打不着火。”李兰海说。

  相比极寒天气下队员们受冻,他们更怕测量仪器因为低温而失灵。李兰海说,有些可以用人工来弥补,比如测密度的仪器“罢工”了,他们就带着弹簧秤,通过称重来计算密度。但是积雪的含水量和温度的测定,只能靠一次次的尝试,让仪器重启,才能采集到珍贵的数据。

  通过天山雪岭科考队初步调查发现,在积雪累积期,天山中段最大雪深出现在巩乃斯河谷地区,平均雪深超过45cm。在巴音布鲁克沼泽地带,雪花由大粒径的雪绒花构成,按照当地的地形特点,出现这种雪花很特别,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据了解,此次调查源于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征及分布调查”,旨在以野外观测为手段,系统规范地开展中国积雪特性地面调查,为中国地区积雪遥感反演和积雪类型划分提供可靠的、全面的积雪特性信息,提高积雪数据的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气候变化、水资源调查以及积雪灾害预报等行业应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