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10余万农牧民在村里掌握科学技术

2018年01月31日 11:37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查肉牛养殖技术、查无公害林果栽培、查大型农机功能……进入隆冬,额敏县玉什喀拉苏镇村民彭利军、托留肯·努尔昆拜、逯治山等一有时间就在“远程学吧”查询发家致富的本领和信息,提前为春耕生产“增智蓄能。”

  据玉什喀拉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杰恩斯宝力·托肯介绍,喀拉苏二村村民逯治山去年用全镇农户牲畜粪便生产沼气,用沼渣沼液加工有机肥,不仅解决了牲畜粪便的污染问题,而且年产的36.5万立方米沼气,免费供300户村民使用;经过处理的污水,解决了林木灌溉问题。同时,还年产3万多吨有机肥。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用逯治山的话说:“现在要发展生产,就得埋头学科技、抬头看市场。以前学科技没条件,现在有了‘远程学吧’,想怎么学都行。”

  “逯治山释放的‘正能量’,既是玉什喀拉苏镇农民‘充电加压’的一个缩影,更是额敏县大力实施‘远程教育’战略,助力脱贫致富的范例。”县委组织部远程办副主任纪中华说,“近3年,额敏县先后投资500多万元,新建136个农区固定远程教育接收点和23个牧区移动远程教育接收点,让农牧民足不出村免费学到科技知识。”

  2017年2月,玛热勒苏镇直属二村村民郭永刚从“远程学吧”上了解到黄芪信息后,当年就种植300亩黄芪,每亩纯收入2000多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县种植6500多亩黄芪,引来广州、青岛企业上门抢购。

  上户镇农民王全喜去年在“远程学吧”查到阳光“生钱”商机,在家里1500平方米的棚顶上安装了光伏板,当年10月并入国家电网发电,一年收入6万多元。现在,全镇421家加入家庭光伏发电项目。

  也木勒牧场努尔恰西特村哈萨克族村民叶尔森·吐尔别克去年学了青贮技术,养殖5头牛,并产了牛犊。

  “今年,额敏县各远程教育接收点和‘科技之冬’融在一起,抽调农口专业技术骨干,在‘远程学吧’‘农家书屋’‘农牧民夜校’、畜禽圈舍、蔬菜大棚等教学阵地,面对面给农牧民‘传经送宝’。”县科技副县长贾新建说。

  这段时间,郊区乡巴尔鲁克库热二村蒙古族村民王银华学起了烹饪、面点技艺;50岁的玛热勒苏镇百兴社区村民蔡素琴和村民一起学习家政孕婴师(月嫂);喇嘛昭乡玛合塔合作社负责人布音沙汗·巴登加普和绣娘们一起学起了苏绣……

  据贾新建介绍,入冬到现在,额敏县10余万农牧民利用“远程学吧”掌握了一门以上的实用致富技术。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