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4名运动员获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

2018年01月31日 21: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军团正式成立,代表团运动员大名单出炉。来自新疆的速度滑冰运动员田芮宁、阿尔成哈孜·夏开尼、单板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邱冷、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运动员柴洪获参赛资格。

  这是时隔24年,新疆冰雪项目运动员再次代表中国征战冬奥会。

  新疆冰雪运动历史中,速度滑冰运动员刘龑飞和代军曾代表中国分别参加了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和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三届冬奥会。

  此后再无新疆冰雪运动选手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此次新疆4名运动员获平昌冬奥会三个项目的比赛资格,从人数和项目上对新疆冰雪运动都是历史性突破。

  新疆速滑队领队付勇介绍,今年23岁的阿尔成哈孜2010年选入新疆速滑队,目前他在速度滑冰1500米居全国第一。与他同年选入新疆速滑队的田芮宁,最初是轮滑选手,后“转行”,目前在速度滑冰短距离项目中,排名全国第三。

  “我们的重心是备战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参加平昌冬奥会算是热身,希望两位选手保持平常心。”付勇说。

  我国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从2003年开始正式立项,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也只是从6年前才开展起来,多数运动员都是半路出家。18岁的柴洪曾是田径运动员,2013年转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2016年第十三届冬运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个人赛中,柴洪出色地完成了外转540°惊艳全场并夺冠。

  就在去年12月,新疆选手邱冷挺进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决赛,排名第八。

  自治区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益民说,为提升新疆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和实力,新疆先后成立了速度滑冰国家队新疆组(男子项目)、自由式滑雪国家队新疆组(女子项目)和高山滑雪国家队新疆组,并与SWIX中国公司合作,以全新的与企业合作办队模式,以跨界跨项为基础成立了新疆越野滑雪队,引进中国短道界著名教练员辛庆山来新疆执教,经层层选拔运动员充实壮大单板滑雪U型场地和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伍,并成立单、双板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及四人追逐项目的训练队伍,为国家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冰雪运动人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