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千里家访路 浓浓师生情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寒假大家访活动侧记

2018年02月01日 10: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谢军伟报道)“英吉沙离乌鲁木齐那么远,天气这么冷,你们来看望我们,太感动了!”1月20日,当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家访组的老师出现在该校学生日耶古丽 · 热合曼的家时,日耶古丽的母亲拉着到访老师们的手,连声说“欢迎”。

  “早就听孩子说在学校也有个‘妈妈’关心照顾她,今天见了感觉更亲切了。”日耶古丽在学校的“妈妈”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中等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马澜,也是此行家访组的领队。去年9月,刚入学的日耶古丽在学校开展的“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与马澜结为对子,马澜在生活上嘘寒问暖,在学习上不断帮助和鼓励日耶古丽,让离家在外的她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学期末,日耶古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助学金。

  “孩子上学的学费、住宿费、书费不花一分钱,还有生活补助,这样的好日子我们要珍惜。”听了来访教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联想到家里享受的党的惠民政策,日耶古丽的妈妈满怀感激。她介绍,她们不仅享受低保和安居富民房补助资金,去年她还得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免费培训和外出务工的机会,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室内炉火正旺,炕头暖意融融。一个多小时的家访中,介绍孩子在校表现、征求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询问学生家里的生活困难……交谈中彼此的话题越来越多。日耶古丽更是信心满满,现场跳起了在学校学过的舞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屋内不时响起欢快的掌声。

  在墨玉县阔依其乡阿亚格卡扎克村,家访老师的到来让预科生麦麦提艾力 · 吾布力一家感到既温暖又意外。

  “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家长一定配合学校把孩子培育成才。”麦麦提艾力的爷爷佧马力江 · 托合提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曾经是村委会干部,他希望学校加强对孩子学习上的管理,将来掌握一技之长为社会作贡献,还希望孩子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家访结束前,佧马力江老人专门换了件新衣服,戴上党徽,和来访的亲人们拍了一张全家福。

  严寒的天气挡不住老师们家访的脚步。据了解,从1月10日开始,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教师组成5个家访组,分赴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地区的18个县市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三进两联一交友”寒假大家访活动,走访慰问了127名学生。家访中,老师们不仅带去了学校的关心关爱,还送去了新年的慰问品。一些老师看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家里房屋需要修补,主动解囊相助;针对学生学习和思想方面的薄弱环节,和家长共同查漏补缺;帮助特困家庭共同谋划脱贫措施。

  “我们将把大家访活动常态化,进一步与‘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等活动相结合,拓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校长杨军介绍,开展大家访活动一方面强化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另一方面全面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思想状况,有利于形成学校与家庭共同培育学生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