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塔什库尔干:脱贫攻坚多措并举

2018年02月01日 10:2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隆冬的帕米尔高原上,处处都能感受到农牧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热情和干劲。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合曼乡萨热拉村村民吐尔德罕 · 艾孜买买提身边没有羊群,规划有序的温室大棚却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脱贫之路,就像行走在帕米尔高原上一样,需翻越一座又一座大山,但生活在这里的各族干部群众不仅对高原充满热爱,对家乡的脱贫致富奔小康也充满信心。

  该县扶贫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赛都拉 · 吾买尔自信地说:“全国贫困县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我们县要提前一年脱贫摘帽。这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全县要确保剩余的24个贫困村、9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中,该县注重建机制、摸底数、找问题、查短板、下实劲、重成效,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中,立足高原绿色优势,叫响高原特色品牌,分外受农牧民喜欢。

  畜牧业:“牦牛”唱主角

  壮观圣洁的雪峰下,一排蓝顶圈舍在苍茫戈壁上格外显眼。这里是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没有办公场所,甚至连个牌匾都没有,但承载着7户村民的希望。

  正在县城卖牦牛肉的阿米尔夏 · 塞甫拉特意给自己“放了假”,带记者参观合作社的牦牛。

  在内地卖过烤肉的他头脑灵活,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牵头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想让村民在养殖上有更多的收入。

  “以前,我们养大一头牦牛需要5年时间,加入合作社后,有了科学的喂养方式,养大一头牦牛只需要3年。”提孜那甫村贫困户阿地力夏 · 提尕尔拜兴奋地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原来把牦牛都卖给了外地来的贩子,一头牦牛通常卖五六千元,现在把牦牛宰杀后由阿米尔夏拿到县城去卖,一头牦牛可以多卖2000元。这样算下来,我放到这里的4头牦牛卖掉后就脱贫了。”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过上富裕生活,去年,该县坚持把发展高原畜牧业作为产业化扶贫的重点,引进优质牦牛近4500头。深圳市帕米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帕米尔和正源”精加工牦牛肉品牌,帕米尔高原农产品配送中心、深圳市“帕米尔高原牦牛品鉴馆”旗舰店正式运营,实现“产+销”一体化。为了解决饲草料不足问题,完成10万亩高效节水草场建设,培育扩繁4500亩野生牧草和紫花苜蓿,10万吨颗粒饲料加工厂加快建设。

  自压喷灌草场建设、标准化棚圈建设、野生牧草试种、饲料加工等畜牧业发展中的扶贫措施,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牦牛产业发展插上了翅膀。

  “政府引导鼓励农牧民‘小畜换大畜’,2018年—2020年,将建设标准化棚圈1600余座,建设18万余亩人工饲草料地和2700余座饲草料棚,持续引进优质的牦牛、羊品种。”该县畜牧兽医局项目办干部周超说,培育畜牧龙头企业,研发高原有机农牧产品,叫响高原绿色、生态、有机品牌,是发展方向。

  种植业:叫响特色品牌

  “我们种出来的‘帕米尔’蔬菜,是纯正的绿色有机食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这里无霜期很短,农作物产量很低,但品牌打出来了,农产品被广大消费者认可了,农民照样可以在土地上增收。”说起高原种植业,塔合曼乡乡长苏来曼 · 先比说。

  这几年,塔合曼乡尝试着种大棚蔬菜,黄瓜、辣椒、西红柿是农民最喜欢种的品种。去年,有的农民尝试种红皮土豆,虽然一亩地产量不到一吨,但以每公斤5元钱的价格在高原上就被抢光。

  就像牦牛适合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条件下生存一样,玛咖、雪菊等适应高原种植的经济作物也与“帕米尔”紧紧地连在一起。

  如今,该县在种植扶贫上做起了“小庭院”的大文章,“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每户贫困户改造0.2亩—0.5亩庭院,引导贫困户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家庭手工业,实现户均年增收1000元。

  随着高原产业的发展,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相关部门加强“帕米尔玛咖”“帕米尔雪菊”品牌保护,建设“生产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试种当归、党参等高原特色中草药。

  群山环抱中的县城很小,仅有上万人口,但高原土特产店铺随处可见,里面卖的玛咖、雪菊、石莲、恰玛古等本地农产品成为独特的风景。

  赛都拉 · 吾买尔告诉记者,在做精高原特色种植业中,将进一步强化“帕米尔”品牌保护力度,种植当归、玛咖、青稞等4.3万余亩、大果沙棘2500余亩、核桃等果木1.6万余亩。同时,加快8个乡级农贸市场、32个冷库建设,为农牧产品生产经营提供强力保障,打造绿色有机、高原生态蔬菜基地,实施“互联网+农牧业”行动计划和电商下乡行动。

  旅游业:立足“风情游”

  帕米尔高原上奇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是劣势,也是优势,从旅游资源角度来说,游客在其他地方难以欣赏体验到这样独特的景观。这两年,在兴边惠民、发展全域旅游、驻村工作、深圳市对口援疆等政策和机遇面前,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参与到旅游业的农牧民越来越多。

  阿米尔夏 · 塞甫拉也在村里支起了牧家乐毡房,他所在的提孜那甫村离县城10公里,高原风光一览无遗。环顾四周,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纯净如洗。做的饭菜,肉、奶、蛋、蔬菜、面粉都是原生态的绿色产品。

  “去年,我们县在发展高原旅游业中建成四国美食城,开发了塔吉克族特色美食65种;成立帕米尔文化风物公司,开发了7类180款文化创意产品;培训旅游行业从业人员800余名,培育了229家牧家乐,确保贫困群众通过旅游增收。”赛都拉 · 吾买尔说。

  说到高原旅游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扎帕尔 · 阿塔吾坚信,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拥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面临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众多机遇,将来肯定会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游客会大幅增加。今后,将紧紧围绕打造“一城三线七十二景点”、讲好“西游记故事”、培育四个特色精品旅游村,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

  石头文化是高原旅游的一种独特文化,该县将以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载体,加快古石头城等核心景区改造升级。大力发展冰山石画、冰山篆刻、冰山刺绣等旅游纪念品开发、加工、生产、销售,逐步推出质优、款新、富有创意的旅游工艺品。加快旅游民宿房屋改造和以石头文化、塔吉克文化为主要风格的城乡建筑风貌改造等,叫响“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品牌优势,打造中巴经济走廊第一城。

  “伴随着高原旅游业的兴起,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美!”阿米尔夏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