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南疆四地州吹响2018年脱贫攻坚冲锋号: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2018年02月01日 11:0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

       为确保新疆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2018年,自治区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脱贫退出上见实效

  在喀什地区,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村、深度贫困人口的数量,均占到全疆的40%以上。而2017年,喀什地区完成2万户7.9万人脱贫、114个贫困村退出的年度任务,为2018年至2020年脱贫计划的实现打好了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喀什地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早进行了规划,每年都有脱贫人口数量、退出贫困村数量。从2018年起,每年都有脱贫摘帽县(市)。”1月23日,喀什地区发改委主任佘瑞元说。

  2018年,喀什地区将有4.6万户18.8万人脱贫,228个贫困村退出,泽普县拟摘帽。 去年,克州脱贫5万余人,完成年度计划的三倍以上;退出贫困村17个,完成滚动计划的85%。阿克苏地区全面完成了2017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和田地区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率基本达到100%,全年新建安居富民房6.2万户,解决了133个贫困村、13.7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强化担当,扑下身子,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克州集特困山区、边境地区、整体贫困地区于一体,位于国家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是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区域。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历史、生态等多种因素影响,克州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一直处于全疆末位。

  在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和建档立卡信息不实的问题后,克州从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大转移就业培训力度、稳步推进易地搬迁工作、加大边境扶贫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医疗保障、加强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等方面因人施策,切实把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抓实抓好。

  记者从克州党委宣传部了解到,2017年,克州单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方面,就实施“短平快”项目200个,累计实现销售收入4亿余元,累计新增就业6300余人。2018年,克州还要下大力气解决阿图什市、阿克陶县两个深度贫困县(市)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支撑能力弱、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

       在深度贫困村占全地区行政村一半以上的和田地区,2018年,产业发展的主渠道将更加突出。和田地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和田地区今年将在“优果”“强畜”“庭院”“土地清理”“产业化”上下功夫。比如,核桃要亩均增产30公斤,红枣亩均增产20公斤,葡萄亩均增产150公斤。

  纵深推进上出实招

  脱贫攻坚,要全面发力,精准施策,才能向纵深推进。

  “2018年,阿克苏地区计划有59个贫困村退出(深度贫困村50个),8127户、3468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 · 阿西木说。阿克苏地区纵深推进的实招在哪里?有政策支持、驻村帮扶等方面的,有落实责任、人才保障等方面的。比如,建立健全阿克苏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机制,以每年度不低于5%的新增财力用于扶贫开发,地区财政安排不低于500万元,深度贫困县安排不低于100万元,用于县、乡、村脱贫攻坚项目,其中政策扶贫资金的80%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抓好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水、电、路、气、网、房等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喀什地区将进一步通过土地清理惠民促增收,发展生产提效促增收,护边员岗位带动脱贫,生态护林员、草场管护员岗位带动脱贫,转移就业促进增收,综合社会保障兜底脱贫来打好今年的脱贫攻坚战。

  和田地区要推动易地搬迁“破瓶颈”,将33510名贫困人口搬迁安置,改善生存环境,配套后续产业;加速转移就业“促增收”,通过实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促进15.55万人(次)灵活就业;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计划投入资金33.79亿元,完成37240套安居富民房等民生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