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农牧家乐助力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8年02月01日 11: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

  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新疆各地因地制宜,适时提出旅游发展战略,多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搭上旅游发展的顺风车。而农牧家乐在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日前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旅游扶贫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将通过组织实施旅游扶贫规划攻坚工程、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旅游扶贫精品开发工程、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工程等具体措施,全力推进旅游扶贫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近年来,新疆各地因地制宜,适时提出旅游发展战略,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多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搭上旅游发展的顺风车,让贫困户借助旅游产业达到了脱贫致富的目标。

  在种类繁多的“旅游+脱贫”项目中,农牧家乐是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投入少,易操作,效果好。贫困户只要经过短暂的培训,用扶贫资金作为启动金,就能经营起一家农家乐或牧家乐。而且背靠旅游产业,一般一两年就能回本。”1月26日,巴里坤县奎苏镇帮扶干部昌正虎告诉记者。

  2016年,昌正虎的对口帮扶对象吐尔担 · 莫勒达汗在他的帮助下投入4万元开了一家牧家乐。经过培训上岗后,仅用了一年时间,这个牧家乐的纯收入就超过了2万元,加上其他扶贫政策的帮助,吐尔担 · 莫勒达汗已经顺利脱贫。“今年,吐尔担 · 莫勒达汗在经营牧家乐方面更加得心应手,加上县里将进一步扩大旅游规模,基本可以保证他脱贫之后不再返贫。”昌正虎对记者说。

  而在巴音布鲁克风景旅游区,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牧民巴音克西克所拥有的十座蒙古包同样是他“脱离贫困户,走上小康路”的保证。2014年,一直以放牧为生的巴音克西克一家在当地旅游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在景区开起了牧家乐。

  “刚开始只有三个蒙古包,现在已有十个蒙古包了。在旅游旺季,我的牧家乐平均每天的收入能达到6000元。”1月15日,巴音克西克对记者说。

  近两年,和静县实施旅游扶贫产业,全县开发11处景区,投资500多万元。当地农牧民从事农牧家乐、宾馆酒店、区间车、马匹租赁、旅游纪念品销售等服务经营项目,直接从业人员突破2000人,其中贫困人口1000多人,客运、物流、餐饮、住宿、娱乐、特产及商品零售等流动从业人员达到1.6万多人。

  除了当地政府,援疆省市同样把旅游产业当作脱贫的“加速器”。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就于近期投入援疆资金100多万元,要将阿勒泰市拉斯特乡喀拉铁列克村斯德克片区打造为最美雪村,牧家乐更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牧家乐以合作社的方式开办,更有利于辐射当地的贫困户就业。“我们不仅获得了3万元的补贴,而且在餐饮管理和服务上也得到了政府和援疆干部的大力支持。比如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校专门安排师资力量,从餐饮礼仪、厨艺技能、服务程序三个方面对我们的员工进行了为期15天的强化培训。”斯德克雪村五棵树牧家乐负责人娜仁对记者说。

       据了解,吉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还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10个左右“雪村”,辐射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让援疆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