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宣讲达人】八旬老人四十余载宣讲情

——记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阿木巴尔其村“草根宣讲员”如斯力·卡斯木

2018年02月02日 16: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坚守初心,始终不变。一名农民党员,40余年秉持对党绝对忠诚的初心,持之以恒地奔走于乡间,以真实生动的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当地一代人在他的宣讲声中成长并走向幸福美好生活。他就是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阿木巴尔其村“草根宣讲员”如斯力·卡斯木。

  一颗忠心献给党

  出生于解放前的如斯力·卡斯木,切身体会了“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感受,早年的苦难经历让他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粮食不够吃,经常饿肚子,吃过树皮,啃过草根,大冬天的还光着脚丫子……”他说,在1949年之前,靠租种地主家的土地过日子,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当家作主,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党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正是怀着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和坚定坚决跟党走的信念,1961年,如斯力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初期,他主动申请成为宣讲员。

  忆起过往,老人依然记忆犹新。他说以前不叫“草根宣讲员”,叫“义务宣传员”,都是宣传我们的好政策、宣传家乡喜人变化。现年81岁高龄,本应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如斯力,以一颗对党绝对忠诚的初心,依然坚守宣讲一线。

  2014年7月,年近八旬的如斯力,参加县里举办的“金牌宣讲员”大赛,成功晋级决赛。他亲切平实的宣讲风格,接地气的语言,群众身边典型的故事,敬业的作风,赢得了听众喜爱,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草根宣讲员”。

  一片爱心感党恩

  如斯力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宣讲素材,讲述家乡点滴变化,引导乡亲们在今昔对比中受教育。

  如斯力宣讲很是投入,说到苦难经历,他声音哽咽、神情伤感,说到幸福生活,他喜上眉梢,充满激情,听众情不自禁地随着他声情并茂的宣讲而情绪起伏变化。他宣讲的小故事都是来自村里的真实事例。1997年,村里通上了自来水,结束了村民背着桶到村口涝坝里舀水的历史,看到水龙头里流出清澈的水,祖祖辈辈喝涝坝水的阿木巴尔其村村民像过节一样,欢腾了整整一天;2010年,村里通了柏油路,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2013年村里“五保户”买买提·托乎提老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盖起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硬化了院子,搭建了葡萄架,盖上了牲畜棚圈,老人在家里养了几头(只)牛羊……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如斯力收听收看广播电视、报纸等,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吃透精神,为宣讲做好准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深有感触,他说:“对于我个人来说,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身为一名老党员、老宣讲员,只要我还能讲,我就会一直为乡亲们宣传好党的政策。”

  村民艾力·吐地说:“如斯力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身边人、身边事作宣讲,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幸福生活来源于党的领导,来源于党的好政策,教会了我们要珍惜美好生活。”

  一生宣讲筑党基

  如斯力多才多艺,吹拉弹唱跳,样样都会。凭借这一特长,他主动报名参加了乡文化站的文艺演出队,每一场演出,他都精心排练,力求把最好的展示给观众。他说:“演出是我宣讲的另一种形式,站在舞台上歌唱党的好政策,歌唱美好生活,愉悦了身心,感染了乡邻。”驻村工作队长阿地力·吐尔逊说:“如斯力老人家有15亩耕地,他经常在田间劳作休息时,坐在地头弹起热瓦普,自弹自唱,歌词都是他自编的,从解放初期唱到改革开放、唱到新时代,赞叹社会发展,歌唱家乡变化,每次都吸引很多村民聆听,他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教育着村民,如斯力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人。”

  在如斯力从事宣讲事业的40余年中,他付出了很多,但从没后悔过,他说:“和以前的苦难日子相比,今天的生活是多么美好!是党给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要把这些道理讲给现在的年轻人听,让大家懂得感恩,珍惜幸福生活。只要我的身体允许,我要一直讲下去。”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