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合奇县:“草根文艺队”活跃乡村大舞台

2018年02月02日 11:30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古力米热报道)这段时间,居马力克 · 居马力有点忙,他时不时会邀请左邻右舍的居民来听自己创作的新歌《今年冬天,我住上了牧民定居楼房》。

  居马力克 · 居马力是阿合奇县哈拉布拉克乡牧民,也是该乡“草根文艺队”的队长。在当地,他可谓是小有名气,由他创作的小品《懒汉》在县乡文艺汇演中受到农牧民的热捧,他自编自创的歌曲《安居富民》更是在当地广为传唱。现在,县里大小各种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这个“签约”嘉宾。

  说起自己的演艺经历,居马力克 · 居马力颇为感慨:“我从小就喜欢文艺,一直坚持自学,以前没有什么平台可以表演,就边放牧边自娱自乐,现在好了,有了‘草根文艺队’,像我这样有文艺爱好的农牧民终于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近年来,阿合奇县立足本土文化资源,以现代文化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为着眼点,从各乡镇挑选出一批具有一定演艺基础、文艺特长和自编自演能力的民间艺人,组建起了一支支“草根文艺队”。这些文艺队的节目不仅演红了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还让各族群众在精神上向党靠近、思想上向现代化靠近。仅2017年下半年,演出就达到80场之多,受到当地各族群众的欢迎。

  提起“草根文艺队”,阿合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努尔多来提 · 铁来西这样说:“别看‘草根文艺队’里地地道道的农牧民其貌不扬,他们表演起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却是有模有样,流行音乐、小品、相声、时装秀……节目可谓形式多样、种类繁多。”他说,文艺队编排的小品《幸福的生活》等30多个系列节目,不仅贴近农牧民生活,更贴近现代城市文明节奏。

  “我们现在的日子越过越好,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文艺节目,而且许多节目都有很强的法制教育意义。”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村民哈尼克孜 · 卡哈尔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孩子都喜欢观看节目,我们老百姓的文化娱乐生活很丰富。”

  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该县6个乡镇均组建了“草根文艺队”,2000多名文艺队队员在当地开展文艺进村演出700余场次,观众人数达8万人次。

  努尔多来提 · 铁来西说,现在,这些文艺队在各乡镇表演时几乎场场爆满。舞台下观看着节目的各族群众不再只是看客,而是成为现代文化的参与者、创造者。也可以说,“草根文艺队”已经把现代文化“种”到了农民家门口、农民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