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陈彦吏:让矛盾化解在“对簿公堂”前

2018年02月02日 15:59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女士为陈彦吏法官送上锦旗。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都说乌鲁木齐这寒冬天,能出门约顿饭的都是“真爱”。2月1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市民马女士就携着锦旗冒着严寒出了门。这份感情,是出于一位案件当事人对一位人民法官的尊敬。

  印有“维护百姓利益,捍卫法律尊严”的锦旗,要送的人便是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前调解中心法官陈彦吏。

  在马女士看来,陈彦吏是位“与众不同”的法官,因为她总会用诉前调解的方式,为双方当事人快速解决问题,让矛盾化解在“对簿公堂”前。

  一组数据也对此进行了最好的诠释——陈彦吏2017年调解案件600余件,办理案件的调解率为98%。

  有纠纷不如试试诉前调解

  从立案到结案,马女士的维权路只用了不到十天的时间。

  2017年7月,马女士在乌鲁木齐市一家通讯经销部用以旧换新的方式,支付3000元购得一部新手机。使用期间,马女士不慎将手机屏幕摔坏,在维修过程中被告知该手机为翻新手机。后经官方售后认证,该手机确实已于2016年年初被激活,并且已过质保期。马女士在找店家协商退货退款无果后,将该通讯经销部告上法庭。

  立案后,陈彦吏对案件当事人进行详细询问,并对案情进行全面了解,在取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陈彦吏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以被告当庭给付原告16200元的赔偿金为案件划上圆满句号。

  像这样的案件,陈彦吏2017年就调解了600余件,办理案件的调解率为98%。

  “其实诉前调解是一种解决双方当事人诉求很好的方式。”陈彦吏介绍到,诉前调解不收取费用,也不需要经过复杂的审判程序,能够将矛盾在第一线化解,为双方当事人节约诉讼时间与费用等成本。

  以马女士的案件为例,如果马女士采用诉讼的方式,她将经历上诉、答辩、庭审等环节,既花钱还耗费时间。而对于被告,如果审判结果认定他出售了翻新机,也有可能会对其店面声誉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不管最后判决结果是什么,双方当事人都有可能不服判决继续上诉,这样又会继续耗费成本,而选择诉前调解,才使得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调解室成了三间办公室

  在新市区人民法院,别的法官只有一间办公室,但陈彦吏有三个。

  新市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民事案件全部都要先从陈彦吏手上过一遍,只要能进行调解的案件,陈彦吏都尽量“收入囊中”。

  “有时候案子特别多,书记员在不同调解室进行调解,我就来回跑着看,他们在调解过程中遇到什么难题,我就得赶紧过去解决。”陈彦吏说。

  每天一到上班时间,陈彦吏就像个转不停的陀螺,在几个调解室来回穿梭,慢慢的,三间调解室成了她的办公室。最多的时候,陈彦吏一天能调解7、8件案件。

  “我的工作要求我必须时刻保持高度清醒,脑子里的那根弦得时刻紧绷着。”陈彦吏说,调解工作容不下半点马虎。

  慢工出细活,但陈彦吏就能证明高质量也能有高效率。30余年的办案经验和调解技巧,不少案件,陈彦吏一天时间就能完成调解。

  很多案件在调解过程中,被告会因为各种原因而中断调解,但陈彦吏会坚持给被告打电话,做工作,因为在她看来,诉讼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满分方案。也因为这一点,作为全疆诉前调解工作试点法院的新市区人民法院还专门成立了以陈彦吏名字命名的陈彦吏调解工作室。

  让新人在法律讲堂汲取成长的养分

  在新市区人民法院,每周五下午,陈彦吏工作区的那一片小天地,都会变得格外热闹。

  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陈彦吏还挤出时间,用模拟法庭,以案讲法、大辩论、大讨论等方式,在调解中心开设法律讲堂,让新入职的书记员和即将踏入岗位的实习生在这里汲取法律知识的养分。

  “课上会讲一些法律知识,还会分享一些我平时办案和调解的经验,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们提高综合能力。”陈彦吏说。

  刚开始,法律讲堂里的“学生”只有陈彦吏身边带的几个书记员和实习生,可时间一久,法律讲堂的口碑散了出去,闻名而来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陆陆续续的,其他庭室的书记员和实习生也都跑来听课。现在,陈彦吏的法律讲堂一开讲,课堂里就坐着满满当当二三十人。

  “陈法官这是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的经验、知识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新人。”陈彦吏的同事陈玉星说。

  “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而这缺少不了新一代司法人的力量。”陈彦吏说,帮助新人努力成长,就是在为这个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党和人民赋予她行使司法裁决的权力,她就要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法律结果掷地有声,让公平正义常存人心。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