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丽水行:村晚好戏连台 共唱盛世新农村

2018年02月04日 17:32   来源:中国日报网

  在海口村文化礼堂,一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村晚,使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和乡情亲情的团聚之情。

  家训朗诵,太极剑舞,祖孙三代同台泼墨……尽管室外寒意逼人,在青田县海口村文化礼堂,春意盎然。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发村民们驻足观看,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2月2日,由浙江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在浙江丽水青田县海口镇启动。在海口村文化礼堂,一台由村民自编自演的村晚,使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和乡情亲情的团聚之情。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引发村民们驻足观看,纷纷掏出手机,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

  随着全国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农民在物质生活需求不断得到满足的同时,精神需求日益旺盛。如何实现乡村群众精神文化小康、破除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乡村的制约瓶颈、提升乡村建成文化设施的综合服务效能,本着思考探索,丽水市文化职能部门自2013年起,着重推广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的“乡村春晚”模式,通过由点拓面,深化引领,精心构建现代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乡村春晚品牌,重铸乡村群众精神家园。

  乡村春晚以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引发广大乡村群众热情参与和推广复制。

  丽水乡村春晚,是丽水市着力破解乡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种制约因素,延伸春节期间村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联欢晚会和乡村民俗活动的模式,激发乡村群众“自主创办”文化,满足群众文化多元需求,培育乡村民俗旅游产业,促进乡风和谐的创新载体。

  乡村春晚以萌生于民间、根植于乡村、来源于群众的草根特性,引发广大乡村群众热情参与和推广复制。到2017年春节,全市共有882个行政村自办春晚, 800多名农民导演、30多万村晚民星、80多万观众、20多万外地游客在乡村春晚的草根舞台上,展现了自己的文化梦、春晚梦。11000多个农民自创节目、100多台特色春晚激活了乡村旅游,形成“春晚红利”达14.13亿元。

  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通过创建推动,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

  据了解,乡村自办春晚现象在丽水已持续37年,通过创建推动,全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自办春晚行政村覆盖率达40%,建有乡村春晚文化志愿队伍1800多支,培育春晚导演、春晚主持、春晚民星、春晚灯光音响师等特色文化人才1600名,乡村春晚文化精品体验线路10条,在自办乡村春晚的行政村基本实现了有一支人才队伍、有一个保留精品节目、有一个民俗文化节庆、有一台特色春晚等“四有”建设标准,丽水乡村春晚已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催生当前遍地开花的成果,形成 “三位齐驱”(事业引领、产业推动、特色提升)、“四位一体”(千台阵容、百台特色、十台样本、一台引领)的乡村春晚品牌发展格局。

  目前,丽水市所有的文化礼堂实现了乡村春晚全覆盖。

  乡村春晚在浙江正成为地方全域旅游的生态引擎和中国乡村过年之文化样本,迸发蓬勃生机,普惠百姓,成为驱动乡村发展的“文化密码”、“生态引擎”和“打开模式”。(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