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文惠卡推出首年办卡8656张

2018年02月05日 09:32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王畅彤报道)作为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部分,2018年“文惠卡”前期筹备工作目前正在有序进行。

  2月4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文惠卡”组委会了解到,数据显示,“文惠卡”自2017年6月16日正式启动后,去年一年的申领总人数已超过1.2万人次,其中办卡8656张。去年,“文惠卡”项目下的演出场次共计近百场,观众超过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高达8成以上。

  “文惠卡”的推出,改变了以往政府购买公共文化的服务方式,由过去财政补贴国有院团,改为直接补贴给市民,市民充值100元,政府补贴400元。这让市民对演出多了自主选择的权利,而各院团、社会演出团体能分到多少市场“蛋糕”,则全靠演出水平。这种“惠民补贴”的形式,既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又提升了演出行业的发展水平。

  发行首年,“文惠卡”可消费演出内容有传统戏曲、相声曲艺、儿童剧等,老年人至学龄前幼童均有适合观看的演出。

  乌鲁木齐“文惠卡”会员数据显示,从会员年龄分布看,“文惠卡”用户中18-40岁人数最多,共计5268人,占总人数的60.9%,可以看出首府关注文娱生活的受众群体以青壮年为主。

  数据还显示,早先观众最感兴趣的演出为音乐会,而后期随着话剧(含儿童剧)市场逐渐繁荣,观众感兴趣的重心也逐渐转移。由此可见,观众对各种表演类型都有很强的接纳性。

  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文惠卡”的发行除了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欣赏到更多高水平演出,更是形成了文化消费新热点,拉动了消费市场。

  延伸阅读

  文惠卡大礼包向市民送“福”

  为回馈“ 文惠卡”用户,乌鲁木齐市“文惠卡”组委会特别准备了新年“大礼包”,礼包包含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传承人王革提供的剪纸“福”字、卡啦啦欢唱会所提供的2小时免费欢唱券、万达暴疯城提供的射箭体验券、班的书店提供的会员金卡、仁仁阅提供的vip年卡、新华保险提供的“贺岁礼包”、相声巴扎提供的门票等,凡“文惠卡”用户均可于2月5日下午上班时间到“文惠卡”会员中心领取,数量有限送完为止。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