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志愿者服务温暖回家路

2018年02月05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实习生孙易杨子报道)在乌鲁木齐站和乌鲁木齐南站,有这样一群忙碌的人——他们穿着青色冲锋衣,身披红色绶带,非常显眼;他们忙于引导旅客进站出站,为旅客答疑解惑,帮助旅客拿行李……他们有个温暖的名字,叫“志愿者”,他们用无私的付出,在春运严寒里温暖了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重复百遍也不厌倦

  2月3日16时,记者看到,络绎不绝的旅客走进乌鲁木齐南站,他们将从这里前往疆内外各个城市,直至推开温暖的家门。

  进站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候车区。一楼服务台前,两名年轻的志愿者在人群中引导旅客进站候车。

  “你要到二楼3候车室。”“你的就在右边这个候车室。”每当看到旅客抬起头,四处找寻,志愿者苏比努尔·赛买提就会主动上前,查看对方手中的车票后告诉他们该去的候车室。

  18岁的苏比努尔今年刚上大一,是第一次当志愿者,“我想增加些社会阅历,就来火车站当志愿者了。”谈及初衷,她显得有些羞涩。

  1月28日是苏比努尔第一天到岗服务,长时间的站立让她腿疼脚肿。回到家后,父母心疼坏了,可看到苏比努尔坚决的表情,也就默默地支持。如今,她已经适应了自己的岗位,敢于主动走到旅客面前引导分流,腿脚也适应了长期站立的姿势。

  “T198在哪里坐车?”“我要去皮山,到哪里上车?”……

  志愿服务工作是枯燥的,同样的问题被旅客们问了一遍又一遍,“相同的话一天要回答几百遍,不过我不嫌烦,因为每一次回答都能指引他们正确乘车。”苏比努尔边看旅客手中的票边扭头和记者说话,随即指引旅客候车。

  能帮到旅客再冷也值

  相比车站室内的志愿者,室外的志愿者必须忍受严寒。可对于法如克·阿里木来说,寒冷的天气丝毫不影响他的热心。

  “左边旅客少,请走左边进站通道!”“带好自己的孩子以免摔倒!”……大批的旅客涌进火车站,法如克站在广场上,不停地引导旅客进站,并不时提醒旅客注意。

  天气寒冷,为了减少旅客在室外等候的时间,法如克会仔细观察每个进站口人流情况,引导旅客从人流相对少的入口进站。

  法如克正忙着,忽然一名女性旅客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拉着行李箱匆匆赶到他跟前着急地说:“我的车快开了,你能不能帮帮我?”

  法如克二话没说,拖起行李箱就走,最后他索性把行李箱扛在肩膀上一路小跑。

  “让一让,这位旅客车要开了,让她先进站。”法如克对排队进站的旅客说明情况,大家让出了一条路。法如克一路飞奔向二楼候车区,把旅客送到检票口,目送她走向列车才转身离开。此时,他已满头大汗。

  送完旅客,法如克并未在候车区停留,他快速返回室外,继续引导旅客进站。

  从16时40分至17时30分,法如克在寒冷的室外站立了50分钟。“最久的一次我连续站了1个小时,身上都冻透了,不过能帮到旅客顺利进站,再冷我也觉得值。”法如克用力拍了拍手,认真地说。

  一句“谢谢”带走所有疲惫

  志愿者刘梦瑶和张紫薇在乌鲁木齐南站一楼重点旅客服务区负责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这些旅客是老幼病残孕群体,更需要仔细照顾。

  两人要不断为旅客送热水、问询旅客是否需要帮助、辅助旅客检票等。如果遇到乘坐轮椅的旅客,她们会把旅客接进来。

  当天,记者在该服务区看到,七八名重点旅客坐在椅子上,有老人,有怀抱婴儿的旅客,也有刚出院的病人。83岁的老人王章秀在女儿的陪同下蹒跚走进车站,志愿者们看到老人行动不便,把她送到重点旅客服务区。把老人搀扶进服务区安置好,刘梦瑶又马上为老人送来热水。“这些孩子们太好了,谢谢你们。”王章秀拍着刘梦遥的手高兴地说。

  一天的工作让刘梦瑶和张紫薇感到疲惫,可听到旅客一句真诚的“谢谢”,两人似乎马上又“满血复活”。

  “旅客说句‘谢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和肯定。”刘梦瑶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