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坐车别大意 乌鲁木齐铁路民警教你防扒

2018年02月06日 09:1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石丰森 通讯员杨佳闻报道)“候车室候车时,装有贵重物品的包最好不要放在身旁的座位上。”2月5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乌铁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向候车的乘客演示防扒术。

  目前,正值春运高峰,为防止不法分子作案,给旅客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乘警支队民警走进候车室、列车车厢对旅客进行提醒。

  民警张明亮提醒,旅客在候车室候车时,一定要将贵重物品看管好。“旅客休息或注意力分散时,不法分子可能从座位后面,将钱包、电脑等贵重物品盗走”。

  “出行时,不同旅客携带的包可能颜色相近或外观相似,拿包时,一定要观察仔细,防止拿错包。”张明亮说。

  在排队进站或上车时,有旅客习惯将随身背的包放在侧面或将钱包、手机等物品放在侧面,这时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冬天人穿的衣服较厚,身体敏感性相对差些,旅客一般把身份证、火车票、手机等都装在上衣口袋,也容易给不法分子机会。”张明亮说。

  乘警支队四大队民警怡磊说,上车后,有些不法分子会故意碰、蹭旅客,趁机将旅客身上携带的物品盗走,等察觉时,不法分子早已逃之夭夭。

  怡磊说:“硬座车厢人员较多,上车后,有些旅客会将上衣脱掉挂在列车衣服架上,衣服中不要放贵重物品。卧铺车厢分封闭和半封闭两种,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在自己视线内,以防不法分子趁旅客上厕所或注意力分散时将财物盗走。”

  警方提醒:乘车过程中,如发现财物丢失,应寻找就近的乘警或通过扫车上的二维码报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