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一桌难求”,除夕午饭火速升温(图)

2018年02月06日 09:23   来源:新疆网

2月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碱泉街一家饭店门口贴着“年夜饭火热预定中”的海报。

  新疆网讯(记者郭玲 张利民摄影报道)春节临近,除夕年夜饭预订“一桌难求”。乌鲁木齐一些酒店、餐馆适时推出除夕午饭,预订火热。

  2月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了解到,春节期间,乌鲁木齐90%以上的酒店不休息,年夜饭预订率已超九成,有些酒店的除夕团圆饭甚至从上午就开始了。

  记者走访发现,长福宫、鑫都大酒店、全聚德烤鸭店、美食家大酒店等,市民经常预订宴席的地方,年夜饭和除夕午饭均已订满。相对于年夜饭,除夕午饭形式更加灵活,时间更为充裕,价格更加合理,这为一些需要提前团聚的家庭提供了方便。

  位于长江路的全聚德烤鸭店,除夕当天的宴席每桌价位在1599元到2018元间。位于新民路的鑫都大酒店,除夕当天的宴席人均消费200元-220元,散台人均消费100元-150元。

  人民电影院对面今年重建了“记忆鸿春园”,重新推出乌鲁木齐市民记忆中的美味。酒店经理马玲说,年夜饭早已售罄,就连除夕午饭也订满了。酒店推出的“合家团圆宴”价位从1588元到3888元不等。

  据了解,除夕到农家乐、度假村里吃团圆饭,也渐渐成为一种风尚。水磨沟区八道湾一丁点度假村从除夕到初六都已订满,负责人王炳军说,生态庄园式的度假村里有包厢也有蒙古包,除夕吃的是烤全羊、土火锅、铁锅芦花鸡等新疆特色餐饮。除了吃饭,顾客还可以在庄园里散步、玩雪等。

  不少选择吃除夕午饭团聚的乌鲁木齐市民认为,午饭避开了晚上就餐的高峰期,服务质量、菜品质量都有保障。吃过午饭后,除夕夜全家人在一起包饺子、看春晚更有团聚的年味儿。

  预订了除夕午饭的市民邹冰凌说,团圆饭定在中午还有健康的因素。年夜饭如果吃得太饱,不利于消化,改为吃午饭则有利于消化,尤其对老人身体健康有利。

  记者发现,各大酒店推出的除夕套餐,多以六凉(菜)、八热(菜)为主,注重荤素搭配,多使用新鲜健康食材。

  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白京堂说,去年乌鲁木齐社会餐饮年夜饭平均每桌消费1500元左右,人均150元,跟婚宴消费水平差不多,预计今年的年夜饭消费水平将与去年持平。

  白京堂说,年夜饭市场火热折射的是市民餐饮消费观念的变化,是消费主流年轻化导致的。如今餐饮消费主导是80后、90后,他们更愿意走出家门到餐厅吃饭。

  连续两年,乌鲁木齐餐饮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年均增长8%。白京堂说,乌鲁木齐和谐稳定的环境是餐饮业快速发展的前提,年夜饭市场火热与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消费能力有关。数据显示,去年乌鲁木齐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93元,增长8.2%,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春节期间,各大酒店都提供免费打包袋、打包盒,提醒广大消费者注重光盘行动、提倡节俭绿色过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