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尔逊古丽为八旬邻居送饭11年(图)

2018年02月06日 09:25   来源:新疆网

2月5日,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为崔淑娟喂饭。

  新疆网讯(记者唐红梅摄影报道)在乌鲁木齐市太原路团结新村社区的和平花苑小区11号楼,51岁的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退休在家,她的楼下有位名叫崔淑娟的老人,83岁,子女离得远,平时独自居住。

  过去的11年间,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一直义务照顾崔淑娟的起居,并为她送饭。

  最近几日,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的母亲住院了,她除了到医院送饭外,也会按时为楼下的崔淑娟老人送饭。

  2月5日一早,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就开始做糕点和准备饭菜,一部分作为新年点心,送给崔淑娟老人。

  中午,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端着点心和饭菜下楼了。

  “阿姨,在家吗?我是古丽,给你送饭来啦。”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一边敲门一边喊话,她告诉记者,稍等一会,老人腿脚不好,从里屋走到门口大概要两分钟。

  两分钟后,门开了。

  “古丽,又麻烦你了,妈妈住院还给我送饭。”打开门后,满头银发的崔淑娟接过盘子,请她进屋。

  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径直走进厨房,为崔淑娟倒了一杯白开水,然后坐下来喂她吃饭。

  崔淑娟吃了一口,还未咽下饭菜,就忍不住抹眼泪。

  崔淑娟哽咽着说,30年前自己失去了丈夫,子女平时也因工作太忙,一两个月回家探望一次,11年前和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成为上下楼邻居后,就一直得到她的照顾。

  她们之间有一个“暗号”,每天只要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上下楼,都会敲敲老人的房门,得到老人的回应后,她才会放心。

  “阿姨,不哭啊,你一哭我也心里不好受。”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帮老人擦着眼泪说。

  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说,11年前成为邻居后,一开始只是陪老人聊聊天,送一些糕点。有一次,她看到老人吃的饭菜很简单,切几片红薯、洗几棵青菜蒸熟就是一顿饭,这一幕让她晚上失眠了,她决定为老人送饭。

  “我只是帮了阿姨一点点,没什么的。”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说,自己的母亲也已89岁,深知这个年龄的老人很需要陪伴。

  平时,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带母亲出门遛弯时,也会带上崔淑娟。崔淑娟不愿出门时,她会帮老人在楼下报箱取好报纸送去,再把垃圾带出去。

  吐尔逊古丽 · 买买提说,如果大家都帮助身边的人,自己也会得到别人的帮助,邻里之间就应该相互帮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