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场特殊的协调会

2018年02月06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隋云雁 黑宏伟报道)“在我家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好干部帮助了我们,温暖了我们。这份恩情我们会铭记一辈子!”2月4日下午,在呼图壁县呼图壁镇熙景社区居民王尚新家里,他和妻子王慧敏对记者说。

  王尚新夫妇原是呼图壁镇福利厂的工人,丈夫左腿残疾,妻子几乎没有视力。两人结婚后,福利厂分给他们一套平房,日子虽过得紧巴,但夫妻俩相互扶持,生活温暖安稳。1995年,女儿的出生更是让他们充满对未来的期待。后来福利厂破产,王尚新每天骑着残疾人专用三轮车早出晚归卖菜,看到女儿慢慢长大,再辛苦也觉得心里满足。

  “女儿12岁那年突然在学校摔倒了,说腿上没劲,在县医院治了几天,高烧依旧不退。转院到乌鲁木齐治疗,被确诊为红斑狼疮。”王尚新说,为了给女儿筹集医药费,他们卖了居住的平房,搬到岳母家住。后来受益党的好政策,一家人享受了低保,还住进了廉租房。

  10年来,每隔两三年,孩子的病就会发作一次,基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低保政策兜底,每次住院上万元的医疗费,报销后家里只用支付1000元左右。“我们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都是政府给交的,女儿住院花费医保报完剩下的那部分,低保还可以报销80%。”王尚新说。

  王尚新的女儿去年考上了大专,在乌鲁木齐上学。今年1月29日,王尚新突然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女儿的病又发作了,情况紧急,送到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可问题来了,按照规定,如果要享受医保报销,必须住院前到呼图壁县开具逐级转诊转院证明,办理异地就医。没有这一道手续,就只能自费。

  30日17时许,就在王尚新为筹集女儿的医药费犯难时,听到了敲门声。“我们熙景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尚凌锋带着民政专干来入户,看看我们最近有没有什么困难。我们已经给大家添了很多麻烦了,这次真是没法再开口了。”王尚新说,他极力保持平静,最后还是被妻子瞬间奔涌的眼泪给揭穿了。

  了解情况后,尚凌锋急忙向上级汇报,17时30分左右,呼图壁县副县长刘芙蓉带着县人社局、民政局、教育局、工会、红十字会及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赶到王尚新家。详细了解情况后,刘芙蓉对各口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分工。“一进门他们连坐都没坐,站在那就开始安排。”王尚新夫妇感激地说。

  “他们真正在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王尚新说,县人民医院、人社局帮他们解决异地就医;教育局来人是因为呼图壁县有一个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助学政策,只要孩子考上大专就给2000元钱;红十字会有大病医疗救助,在所有报销完成后,剩余自费部分若高于1万元低于10万元,可拿到1万元救助;民政局、工会也在研究还有没有什么政策或社会救助是他们能够享受的。

  目前,王尚新的女儿仍在住院,红十字会已帮她办完了所有申请大病医疗救助的手续。王尚新说,他怎么都想不到政府能为了一个住院的小丫头专门到家里开一场协调会,更没想到的是,在短短半个小时里,已协调好相关部门,全力解决他们的困难。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女儿很懂事,她说回学校后就勤工俭学。在党的关怀下,我们更要自立自强,相信以后的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王尚新哽咽着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