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雪山深处巡线员用脚步守护电网安全

2018年02月06日 11: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贺红艳报道)2月1日上午10时,葛志远和搭档梁春才头戴皮帽,脚蹬套有毡袜的长筒雨靴,胸挂望远镜、绝缘杆,提着馒头和水,骑马出发了,开始了他们一天的雪山电网巡线。记者有幸跟随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新春走基层活动组来到小白杨供电所巡线现场,体验了巡线员的生活。

  葛志远和梁春才都是驻扎在距离塔城市100多公里大山深处的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察汗托海村小白杨供电所的巡线员,葛志远是所长。

  小白杨供电所管辖着121公里长的电力线路,6名巡线员,两两一组,每隔十天就要将这条电力线路巡查一遍,以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日复一日,巡线员的工作,说单调非常单调,无论大风大雨,无论严寒酷暑,每天往复同一条轨迹;说诗意也很诗意,与大山大树为伴,与蓝天白云为伍。

  45岁的葛志远在电力一线一干就是24年,在小白杨供电所管辖的121公里长线路上,每根电线杆的位置及附近的山峁沟梁的样子,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里。43岁的梁春才,干巡线工作也12年了,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巡线员了。

  当天的巡线工作还算轻松,出发3公里多时,葛志远发现有一处拉线有点松动,他马上做了记录,这个问题将被快速上报,第二天将由检修人员前来检修。

  葛志远说,冬天巡线,人和马都比较“受罪”。

  “冬天巡线,雪大,车不能开、人不能走,只能骑马。有时候雪太厚,还要绕很远的山路,马都不肯走。别小看这121公里路,冬天可能要多走一倍的路才能巡完,”葛志远说,“刚才我在巡视10千伏支配线201-1分支的导线和绝缘瓶时,中间一根线杆下雪太厚,都到马肚皮了,马一跳差点把我甩下来。”

  一个巡线员一年要走多少路?葛志远说他没算过。记者根据葛志远提供的数字估算了一下,这个数字大约是1000公里。

  雪厚难行,过了15时,准备返回的葛志远和梁春才在马背上吃午餐——随身带的馒头和饼子就着生辣椒吃,偶尔喝两口水,一顿饭就对付完了。将近21时,天上已是群星璀璨时,葛志远和梁春才才回到小白杨供电所。

  “春节期间的值班人员表都排好了,所里一半人坚守岗位,一半回家过年,我带班值守,到时候就打电话,给家里的老人拜个年,跟老婆孩子说两句,也不是第一次这么过年了。”葛志远说。

  巡线工作不能中断。葛志远说,第二天,另外一组巡线员将从管辖线路最远端的哈拉布拉乡霍村倒着往回巡线,会比他们更辛苦。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