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出心裁的冰雪节

2018年02月06日 11:12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韩莎莎  刘成刚摄影报道)2月3日,新疆新源县那拉提国际滑雪场,一曲欢快的哈萨克族舞蹈《腾飞的草原》拉开了“中国·那拉提2018”暨第十五届“冬之韵”冰雪旅游文化节的大幕。随后,4名身穿滑雪服、脚踩雪板的滑雪队员从高级雪道上手举国旗,缓缓滑下,引发了现场的阵阵欢呼声和掌声。高山滑雪国家队主教练张智伟手持冰雪节旗帜为本次冰雪节助阵,数千人齐聚一堂为“中国·那拉提2018”暨第十五届“冬之韵”冰雪旅游文化节的开幕助威呐喊。

liry8217

游客在冰雪篝火音乐节上

liry8212

单板滑雪

liry8213

猎鹰展翅

  此次冰雪旅游文化节创新了雪上活动项目,把民俗文化与冰雪主题相融合,除了有歌舞表演外,还有雪地摩托车、民俗体育活动、冬宰文化展示及美食汇、千人雪上涮火锅、冰雪篝火音乐节、雪山烟花宴、雪夜宿天山、那拉提冬雪摄影节等几个板块,各个板块交互式进行,“体验”和“互动”贯穿了全部活动,拓展了游客对“雪”和冬季的认知。将伊犁各族群众的特色生活方式融入冰雪主题活动中进行展示,让游客对“雪”和冬季有了更新的认知。冰雪旅游文化节活动用“雪的N种玩法”吸引了全国各地6500余名游客。

liry8218

工作人员正在为千人雪上涮火锅活动做准备

  一进滑雪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美食摊,随处可闻摊位上飘来的香味。有面肺子、马肠子、烤肉、包子、抓饭等新疆特色美食,让人应接不暇。马杰家的摊位不大,可顾客却不少,摊位上摆放着面肺子、羊杂等美食。马杰告诉记者:“我们家的库尔达克非常好吃,专门让疆内外游客尝尝,让他们不仅爱上伊犁的美景也爱上伊犁的美食。”

  在整个活动现场,最醒目的当属“冰与火之歌”千人雪上涮火锅,50桌火锅座无虚席。只见会场深处的冰天雪地中,50个火锅依次摆开,锅下点火加温。火锅选用当地新鲜的牛羊肉为底料,12种不同的菜品,游客们围在一起感受在雪山下吃火锅的刺激与快乐。

  游客许涛说:“这次我带着两个浙江朋友来,让他们感受一下在雪山脚下吃火锅的刺激。听着音乐吃着火锅这感觉太棒了!”

  雪地足球场,围满了观众,大喊着“加油!射门!”只见两队穿着醒目足球服的哈萨克族小伙儿你追我赶,毫不相让,躲闪、传球、射门,激烈极了。

liry8214

斗鸡比赛

  “加油!坚持住!”斗鸡场吸引了不少男士围观,只见两只斗鸡目不转睛地盯着对方,时不时乍起翅膀做试探。随后,两只斗鸡用自己的利爪和尖嘴进行真正的较量,这样激烈的场面可是难得一见。

  45岁的方钢是一位斗鸡爱好者,有二十多年玩斗鸡的经验,他告诉记者:“听说这次冰雪旅游文化节里有斗鸡活动,我特意带着自己的宝贝来展示展示。”

liry8216

沸腾的那拉提国际滑雪场

liry8219

人们在旅游节开幕式上跳起哈萨克族舞蹈

  “一首伊犁本土的歌,送给全场的观众,希望你们爱上伊犁、爱上新源!”伴随着强劲的动感音乐,歌手与观众拍手互动,观众们随着音乐节拍舞动。随后,篝火燃起,烟花在天空绽放,将现场气氛带入了高潮。

liry8220

雪地拔河比赛

liry8215

游客乘坐雪地越野车

liry8211

滑雪场高级道缆车

  和山下的热闹相比,位于滑雪场高级道缆车终点南边的一处空地仿佛世外桃源,数十顶帐篷早已搭建好。5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摄影家协会会员、滑雪发烧友、旅行社人员夜宿雪山,在帐篷里聊着天,好不热闹。

  新源县那拉提景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史宁介绍说:“此次活动以旅游节为平台,开展了各项创新雪上活动项目,例如全疆首例的千人雪地涮火锅,还有雪地篝火音乐节及民俗展示、夜宿雪山等活动,增加了游客参与度。同时,我们将民俗文化与冰雪主题相融合,打造新源冬季旅游特色产品,让游客既能体验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又能感受到当地的民俗风情,使更多的疆内外的游客在了解我们新源县那拉提冰雪文化节的同时,打响“塞外江南·美丽伊犁”名片。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