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7之兵团向南发展:举全力阔步向南

2018年02月06日 12:23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朱珠芸茜报道)进了腊月,年味渐浓,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而在一师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师铁门关经济工业园区、三师图木舒克工业园区、十四师皮墨北京工业园区内,却依然是一片如火如荼的生产景象。

  “现在大家都在忙着生产,争取实现‘开门红’。”二师招商引资企业新恒星服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婷介绍说,“光这俩月,我们就接了4万件服装订单,西班牙的、菲律宾的……170多名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企业发展有信心,这得益于兵团向南发展。”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历史与实践证明,南疆稳则新疆稳,盘活新疆一盘棋,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疆工作举足轻重。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2017年,兵团各级在党的十九大、兵团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的指引下阔步向南,放眼环塔克拉玛干沙漠,向南发展实践方兴未艾。

  向南——兵团向南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是新疆稳定形势的客观需要,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一招,是兵团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举全兵团之力集全兵团之智”“扭住根本抓住关键”“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将新型工业化作为推进兵团向南发展的主战略”……兵团党委、兵团坚持把向南发展作为当务之急、战略之举。

  兵团各级按照兵团党委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闯险滩、涉深水、啃硬骨,紧密结合实际,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壮大人口规模……不断增强兵团在南疆的承载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2017年,兵团充分发挥援疆平台和北疆师团优势,由北疆5个师代管南疆5个团场(园区),东莞市与三师合作共建四十一团草湖镇,以此壮大南疆师团经济实力。

  代管了十四师四十七团后,十二师党委充分挖掘四十七团“沙海老兵”精神时代内涵,通过举办第六届兵团沙海老兵节系列活动等方式,弘扬“沙海老兵”精神,推动“老兵红”公益项目加速发展,吸引更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来十四师投资。

  此外,结合“老兵红”公益项目的推广,十二师积极邀请北京大学、人民网、中国食品报社、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与企业家齐聚四十七团,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平台,面向全国推介四十七团红枣。2017年年末,该团生产的8100多吨“老兵红”红枣基本售完。

  强南——围棋的棋盘虽大,棋手的招式虽多,但再怎么布局都逃不出对棋眼的争夺。同样,南疆工作虽然纷繁复杂,只要加快形成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格局,就能取得绝对性的优势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南疆师团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跨越发展的主抓手、工业强师的主引擎,敏锐捕捉市场动向,吸引了一大批内地实力雄厚的企业前来投资。

  2017年,一师阿拉尔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6.8亿元,二师铁门关市到位资金73.85亿元,三师图木舒克市到位资金80.91亿元……行走在南疆师团,一张张商潮逐浪、扬帆跨越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展。

  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作为兵团向南发展规划纲要中的南疆中心城市,阿拉尔市目前已引进天山铝业、兴美达纺织等一批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链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南疆铁路、机场、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为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二师铁门关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大力建设现代物流贸易仓储集散地和农业机械装备、现代农业精深加工出口基地,积极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第十三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德国科隆食品展等国际重点展会,推进外贸转型升级。2017年,该师市实现进出口总额7500万美元,较2016年增长46%。其中,新疆冠农果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往意大利的800吨番茄酱专列铁海联运路线,更属全国首创。

  在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投资增长的同时,兵团积极围绕用好用活中央和自治区特殊优惠政策,南疆师团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推动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兵团南疆4个师全部设市,建制镇有6个。市镇经济总量占南疆师市经济总量的78%,市镇正成为南疆师市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文明聚集地、维稳戍边新堡垒。

  稳南——兵团推进向南发展,必须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为人民着想,为人民谋福利,方可推动南疆出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结构性变化

  2017年,一师阿拉尔市洁丽雅·新越新丝路有限公司毛巾车间工人艾克热木·托乎提通过一年的辛勤工作,带动了一家人脱贫;二师二二三团五连职工艾合曼·艾里木依托二师产业扶贫政策,一边种葡萄一边养羊,一年挣了14万元;十四师皮山农场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民族工艺地毯厂,为210名维吾尔族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摘掉了贫帽……

  一份份成绩的背后,是兵团各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兵团党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核心,持续把南疆贫困团场、少数民族聚居团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从政策扶持、文化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精准开出摆脱贫困的良方。

  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2017年,借助广东省东莞市对口援建三师图木舒克市的力量,三师与云南省昭通市建立起劳务协作长效机制,双向解决昭通群众就业困难和南疆人口结构优化等问题。

  “在这里上班,不仅有工资还有补贴,南疆1年收入抵上老家10年,简直像做梦。”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一期东纯兴30万锭生产车间工人张炳宦美滋滋地向记者介绍说,2017年,他带着妻子从昭通到草湖镇工作后,不但从地头走进了工厂,从一家月入几百元到一人月挣三四千元,还从冬天烧了火还冻得直跺脚的平房搬到了温暖如春的两室一厅……生活真是大变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