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月亮湖”的新气象

2018年02月07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克苏记者站邓丽娟报道)1月31日,雪后的阿克苏银装素裹。记者从市区出发,沿国道314线向喀什方向行驶约40分钟,就到了阿克苏市人口排名第二位的阿依库勒镇。

  阿依库勒,维吾尔语意为月亮湖。全镇下辖26个行政村,总人口近5.6万人。这里虽然有着诗一般优美的名字,过去却没能给外界留下美好的印象,提到这个地名,随之而来的是脏、乱、落后等评价。而如今这里变样了。

  在阿依库勒镇中心新建成的文化广场上,五星红旗高高飘扬,16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尤为引人注目,崭新的篮球架透着勃勃生机。赶巴扎的人们穿着五颜六色的时髦冬装,宽敞的街道上干干净净,小摊贩热情地招揽生意……与以前相比,人们脸上的笑容多了。

  有音乐的生活才幸福

  35岁的阿不力米提 · 阿吾提是镇文工团团长,该团成立于2013年9月,25位民间艺人中,7人能领到每月750元的生活补贴。农忙时,他们是农民;农闲时,他们是演员。

  阿不力米提出生于镇上的艺术世家,从小受父亲的影响,他和姐姐都热爱表演。在农村,举办文艺活动和新人的婚礼,为许多民间艺人提供了“草根大舞台”,他们是搅热气氛的人,也是村民心中的“明星”。

  “我是键盘手,就是乐队里弹电子琴的。但是2008年到2012年期间,我基本上没事做,有人家结婚也不邀请我,平常也没有什么演出的机会……”阿不力米提说。

  在最“冷清”的日子里,阿不力米提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维吾尔族天生就能歌善舞,有音乐陪伴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你看,这几年我们演出的机会多了,邀请我在婚礼上表演的人也比过去多了。经过了那段时间,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谁对自己好,谁对自己坏,相信所有的人都明白了。事实也证明,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们的好日子。”阿不力米提说。

  2016年,阿不力米提在镇上开了一家火锅店,他将演艺、娱乐和美食相结合,生意很红火。店里平均每月能赚9000余元,他请了两个工人,每人每月发2000元工资。“现在国家的教育政策这么好,我要努力工作,教育3个孩子好好上学,将来都去内地读大学。”他笑着说。

  家乡稳定是一致的心愿

  67岁的艾买提 · 买提托合提是阿依库勒镇托万克提根村的“四老”人员,说起现在的好日子,老人身板挺得笔直,笑容如沐春风。

  “今年,我家被纳入新一批安居富民房的名单里,年底就能入住。”艾买提说,这个好消息是村干部特意到家里告诉他的。2014年,他家已经盖了安居富民房,对于家里4口人来说,这套40平方米的房子面积小、没有浴室和卫生间,生活不方便。村干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决定今年给他家再盖40平方米带浴室和卫生间的新房。

  “以前,村干部讲话没人听,村里搞活动没人参加。后来,经常有干部来给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让大家明白,现在住的新房子、拿到手里的钱、过上的好日子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我每天都在看新闻,参加村里组织的学习,家乡稳定是我们一致的心愿。党给农村、农民这么多好政策,农

  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艾买提说。

  带姐妹们一起脱贫致富

  在阿依库勒镇托万买里村,好姐妹地毯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48岁的帕提古丽 · 依明正带着34个工人织地毯。伴随着“嚓嚓”声,工人们手起刀落,手中的毛线在编织绳上呈现出花朵的图案。

  “这间200平方米的厂房,是自治区林业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提供的,厂房里有15个地毯架,买设备、材料总共花了15万元,其中,我自己只花了2万元,13万元是政府补贴的。2016年建厂以来,我们合作社的毛收入达到50万元。”帕提古丽说,编织好的手工地毯不愁销路,工人按计件制发工资,平均每人每月能拿到1500元—2000元钱。

  在托万买里村,帕提古丽家算是富裕户,家中45亩地种植麦子和棉花,还养了30只羊、100多只鸽子。但是对她来说,地毯合作社才是她的“事业”。“我从农民变成工人,带着身边的姐妹们一起脱贫致富。厂子开在村里,大家工作起来非常方便,今年我要带领姐妹们好好干,争取接到更多订单。”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