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米长画卷 凝聚家国梦

——托克逊县返乡大学生作画表心意

2018年02月07日 12: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几位返乡大学生仔细观看百米画卷局部。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 李靖海摄影报道)6日下午,托克逊县第二小学教学楼前,国旗高高飘扬,旗杆前的空地上,托克逊县托克逊镇返乡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正在举行。16时许,56名返乡大学生环形排列,手持小红旗,将百米长卷《初心》徐徐展开。

  这是一幅壮观的中华全景图!画卷上,身着各色服饰的56个民族跃然纸上,诉说着民族大团结的佳话;从北京天安门到深圳“锦绣中华”景观,从乌鲁木齐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到上海东方明珠电视塔,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到台北101大厦……祖国各地的标志性建筑悉数“团聚”,展示着强盛国力;京剧脸谱、十二生肖剪纸、福娃闹春、中国功夫……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元素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还有“访惠聚”驻村工作的生动场景、“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的精彩瞬间……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将生机勃勃的祖国和发展进步的新疆展现在人们眼前。

  创作这幅百米长卷的,是托克逊镇银泉社区18岁返乡大学生古丽努尔 · 海力力。历时100多天,她完成底稿后,与朋友合作上色,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百米画卷《初心》的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创作这幅百米长卷,就是希望自己不忘初心,努力追寻梦想,带动更多返乡大学生一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古丽努尔 · 海力力说。

  这不是古丽努尔 · 海力力第一次以长画卷表达心声了。去年8月,她曾花20多天,创作了一幅25米长卷《民族团结一家亲》,并把它送给了银泉社区。

  “百米长卷太震撼了,表达了‘56个民族是一家’的真挚情感,也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就读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艾丽努尔 · 艾亚斯丁说,“寒假返乡,社区数次组织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还组织了创业就业培训,使我们的寒假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展示结束后,在场的返乡大学生围聚在百米长卷前,满怀激情地朗诵了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的名句。一句句奋进宣言鼓舞人心,一声声美好期望情真意切,与国旗一道,高高飘扬在空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