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乌什县:特色养殖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2月07日 13:2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陈冠锦报道)近日,新疆振兴园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兴园牧业”)在乌什县阿合雅镇巴扎村举行了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分红仪式。71户贫困户来到分红金发放现场,签字领取2017年入股企业的5000元分红金。

  贫困户萨力 · 艾力就是其中之一,但他手上拿着这些钱,脑子里想的却是自己托管在振兴园牧业的那些“扶贫羊”。如果把这些钱买成羊,再托管到振兴园牧业,等到来年分红的时候,他就能拿到更多钱。

  近年来,振兴园牧业为助力贫困户脱贫,推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即贫困户与振兴园牧业签订协议,将扶贫羊托管到企业,托管母羊生产的羔羊归公司所有,公司每年给贫困户分红,托管期为三年,合同到期后贫困户将生产母羊收回,也可以继续托管。

  “2016年,我把县上发给我的10只扶贫羊全部托管到企业,到了去年8月分红的时候,我拿到了950元分红金,三年就可以拿到2850元。不用自己养,还省饲料钱,这种模式真的太好了。”萨力 · 艾力告诉记者。振兴园牧业总经理袁圆介绍,目前,包括振兴园牧业在内,乌什县共有三家牧业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扶贫羊托管协议,都是按照每只羊每年成本价格的10%-15%向贫困户分红。这种模式不但降低了养殖风险,保障贫困户收益,也能影响刺激更多的贫困户,充分调动贫困户脱贫积极性,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除了“肉羊托管”,饲草料及禽畜粪便的订单式收购是乌什县涉牧企业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又一有力措施。

  据了解,乌什县涉牧企业在养殖过程中所需的玉米、麸皮、苜蓿及包谷秸秆等饲草原料均采用订单式收购。企业与贫困户在种植初期就签订收购协议,并根据需求支付对应定金。

  订单式收购既保障企业养殖所需的饲草原料供给,又避免了周边贫困户种植产品低价倾销,保证了销路,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条件。同时,企业从周边贫困户家中收购禽畜粪便,加工成生物有机肥,可以进一步反哺周边农业。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扶持,推广特色林下养禽及庭院养禽等‘短平快’项目,实现‘种养一体化’农牧业协调发展模式。鼓励贫困户充分发挥农家庭院畜牧养殖优势,拓宽脱贫增收渠道。这种‘种养一体化’与我们之前所推广的脱贫模式相辅相成,形成互补,在丰富贫困户脱贫渠道的基础上,也推动了城乡居民‘菜篮子’工程的发展。”乌什县扶贫办副主任李纯坤说。

  据了解,为了让贫困户在特色养殖业脱贫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乌什县扶贫办联合乌什县畜牧局,利用冬季农闲时间,组织畜牧兽医技术骨干力量下沉乡(镇),为贫困户开展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内容涉及科学养畜技术、肉羊品种改良及育肥技术、畜禽疾病诊治技术及青贮饲料制作技术等。

  “这种培训让农牧民贫困户真正掌握了畜牧兽医技术,其作用不仅在于脱贫,也为今后致富奔小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纯坤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