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送去欢乐 送去正能量

2018年02月08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春佳节将至,自治区的艺术家们纷纷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南北疆的县乡村,给各族百姓送去了精彩纷呈的“文化年货”,受到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不仅给乡亲们送去了文化、送去了欢乐,也送去了满满的正能量,提振了各族百姓的精气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艺术家们通过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撒播优秀文化,传播科学文明的新风尚,对偏远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润物无声的作用。

  1月25日,新疆美术家协会文艺小分队走进莎车县拍克其乡,活动现场,艺术家们挥毫泼墨,当场作画。亲眼看到一幅幅贴近生活的佳作跃然纸上,让乡亲们惊喜不已。许多人第一次感受到国画艺术的魅力。一些喜爱绘画的孩子们抓住机会,向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知名画家请教绘画技法。书法家则笔走龙蛇,给乡亲们送出一幅幅“福”字。这样的活动,不仅激发了更多村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也让许多人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国画与书法这两种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迷人之处。对于提升文化自信、促进各民族间美美与共都有积极作用。

  文艺小分队大都由知名艺术家组成,通过“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粉丝们零距离和喜欢的艺术家互动,欢乐之情自不待言。艺术家也在这样亲密的沟通中,看到了新疆的新变化,更了解基层百姓的所思所盼,这些都会让他们的艺术创作更接地气,更符合百姓的期待。

  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对文化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水涨船高。许多文艺小分队不仅送文化,更给基层“种”文化。1月29日,自治区文化馆在呼图壁县文化馆举办舞蹈、声乐培训班,来自全县各乡镇、社区、文艺团队骨干及文化带头人80余人参加了培训。这些基层文化带头人一定会把学到的新理念、新形式带到乡村文化活动中,带领大家不断提升基层文化生活的水准。从1月16日开始,新疆摄影家协会文艺小分队来到于田县、民丰县,十几天里不仅为7个村的老乡拍摄了近300幅“全家福”,还为村里100多名基层宣传工作者举办了摄影培训活动。这样普及摄影知识的大课堂会培养出许多“泥腿子摄影师”,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基层百姓的艺术审美品位,让优秀文化的受众更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以艺术为载体,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在书法家挥毫的现场,一些第一次拿起毛笔的村民们,写出来的是“热爱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这样的字句。新疆知名军旅演员高建新和搭档在给乡亲们表演相声时,还结合这个村的实际情况,畅谈“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乡亲们感同身受,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文艺小分队还送去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和关怀。新疆摄影家协会文艺小分队在和田县、民丰县为乡亲们免费拍摄制作了276幅“全家福”。许多第一次拍“全家福”的百姓不仅感到幸福,有很强的“获得感”,更由此感到了来自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这些发自心底的温暖与幸福体验会不断凝聚实现总目标的力量,让全疆各族百姓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海风)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