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以核心区建设为统领 构建新疆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曦峰

2018年02月08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伴随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正以日益凸显的区位优势和辐射效应,积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展现新疆奋斗,迎接美好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要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提升新疆对内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新疆要抓住哪些关键要素?本报记者专访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曦峰。

  在探索中取得新进展

  赵曦峰认为,党的十九大将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内容写入党章,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内容,明确了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的总要求,为我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自新疆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以来,全区上下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把新疆打造成为核心区的部署,超前谋划,多措并举,推动核心区在建设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呈现了行稳致远、不断推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新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全区上下全力聚焦“五通”发展,紧扣“五大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推动核心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据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全国31个省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综合指数排名,新疆首次进入前10名,排名比上年大幅提升。

  “加快推进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必将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贡献正能量,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积极贡献。”赵曦峰说。

  在创新中探索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7年,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以创新为突破,不断健全完善核心区建设领导机制、项目带动机制、宣传推进机制,核心区建设活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赵曦峰介绍,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整合机构、优化职能,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原则,强化了核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和人员队伍建设;围绕“五大中心”建设重点任务,成立若干个专项协调推进组,形成了纵向指导与横向协调相结合的工作落实机制。

  同时,创新项目建设机制,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自治区印发了《核心区建设优先推进项目清单》,建设了重点项目网上申报、动态管理平台,加强与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的对接,初步形成了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和谋划一批的滚动发展机制。

  此外,自治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核心区建设的良好氛围。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多次出访周边国家,在国内外举办了系列高端论坛、主题推介活动,新疆“一带一路”网建成运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核心区建设。

  据《“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新疆国内外综合影响力指数排名比上年提升7位。

  在建设中取得更大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

  赵曦峰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国家、自治区推进“一带一路”和核心区建设的新机遇、新要求、新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核心区建设为重点,抓住国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的机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为此,要着力加强规划对接、机制平台对接,凝聚共建核心区的合作共识,构建和平丝绸之路;着力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加快实施一批核心区建设标志性、控制性、示范性工程,构建繁荣丝绸之路;着力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不断增强自治区与周边及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新动力,构建开放丝绸之路;着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金融服务核心区建设水平,构建创新丝绸之路;着力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实核心区建设的民意基础,构建文明丝绸之路;着力抓好统筹协调,强化督查检查,加强宣传引导,推进核心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下一阶段,核心区建设将继续以“五通”为抓手,以“五大中心”建设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责任编辑:王杨 ]